image
20180723邱莉玲/台北報導

景德鎮陶瓷園區 啟動轉型

 法藍瓷啟動轉型大計,總裁陳立恆昨(22)日表示,位在大陸的生產基地景德鎮陶瓷工業園區,將轉型為兩岸交流、創作、培訓、體驗園區,未來進一步爭取當地政府與觀光局資源挹注,以千年陶瓷產業與中華文化精髓為基礎,帶入旅遊觀光概念,轉型為整合生活與生產的園區,雙生共榮提升陶瓷產業的格局。

 法藍瓷2005年進駐景德鎮陶瓷工業園區,佔地約27公頃,當初投資3千萬美元打造,含藝術瓷廠、日用瓷廠、精雕工廠、藝術家工作坊、藝廊商店等,不僅是法藍瓷最大生產基地,年產量逾3萬件各式大小商品,今年也選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示範點。

 為提升景德鎮在兩岸與國際陶瓷產業的格局,法藍瓷與景德鎮陶瓷工業園區、景德鎮市人民政府台辦,共同舉辦「海峽兩岸暨國際陶瓷交流工作坊」,共有兩岸與英國、挪威8位陶瓷創作家參加,除了個別創作作品,8人也將共同創作一件作品呈現不同的設計、彩繪,並在今(23)日舉辦陶瓷創作與產業交流會,期望活絡當地工藝發展、激盪創意。

 陳立恆表示,千年瓷都景德鎮希望轉型升級,從陶瓷技巧走向產業化、市場化、品牌化,開拓國際通路,法藍瓷身為景德鎮最大藝術陶瓷企業行銷66國,願善盡社會公益責任,並著眼兩岸交流與工藝傳承,提供園區資源打造兩岸陶瓷培訓基地,進一步引進兩岸多元工藝進駐,變成綜合性工藝交流、培訓、教育、傳承、體驗的基地,也可以是兩岸工藝創新創業基地。

 進一步,法藍瓷也希望與觀光單位合作,引進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開拓文化旅遊商機,以陶瓷為載具,傳遞千年陶瓷工藝與中華文化,也把景德鎮百萬觀光人潮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