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4吳筱雯/台北報導

通過陸一級指標測試 宏達電衝刺VR 再進一步

 宏達電宣布,VIVE Pro通過了由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CESI)主導、虛擬實境產業聯盟(IVRA)標準委員會提出及管理的VR頭戴式顯示裝置通用規範,該測試涵蓋基本要求、光學要求、顯示裝置件要求、整體性能要求及追蹤要求五大類測試指標,VIVE Pro並成為首款通過其中所有一級指標的VR設備。

 中國虛擬實境產業聯盟為目前已有300多位成員,是中國官方唯一認可的VR產業聯盟權威機構。VR產業聯盟標準委員會提請研究單位如北京理工大學、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以及中國重要的VR硬體裝置業者,如宏達電、小鳥看看、小米、歌爾、愛奇藝科技、暴風魔鏡等,依據技術進展與業界共識共同起草VR設備通用規範,並在去年4月6日公布、去年7月1日起實施。

 這個通用規範除了要求品牌必須在外包裝盒或說明書中,明白標示螢幕更新率、視角角度、產品重量等基本資料,還根據不同的技術訂出一級與二級指標,比如說FOV大於或等於100度即符合一級指標,大於或等於80度為二級指標,單片螢幕解析度高於1200*1800為一級指標、960*1080為二級指標,以及延遲低於33毫秒為一級指標、45毫秒為二級指標等,由於很多VR裝置的追蹤自由度(DoF)能力差異大,這個規範建議支援追蹤的VR裝置,至少得有3DoF。

 宏達電Vive Pro率先通過規範,IVRA標準委員會主任委員王聰表示,該規範是中國第一個VR 標準,旨在規範市場上有線及行動VR頭戴式顯示裝置產品的設計、生產、檢驗、試驗等,有助於加快推進產業技術進步和商用化進程,VIVE Pro率先通過該標準已具備測試環境的16項測試指標,對VR產業有良好的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