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1吳筱雯/台北報導

貿易戰升溫 台達電先轉彎

避關稅風險,昨晚突宣布,646.8億收購泰達電近8成股權

image
DET(原稱泰達電)

 中美貿易戰不完,台達電昨日晚間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將有條件自願要約收購持股20.93%的泰國轉投資企業兼上市公司DET(原稱泰達電)。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希望藉此取得DET主導權,為台達電增加製造基地、減少國際貿易戰風險。

 中美貿易大戰持續升溫,川普政府已經對第一波340億美元的貨品開徵25%高關稅,台達電輸美的IA(工業自動化)產品因此遭受影響約500萬美元,對比台達電年營收70億美元來說實質影響不大,可是心理影響已經造成。

 為了降低貿易戰與地緣政治對營運帶來的風險,台達電董事會昨日通過,將透過新加坡子公司DEISG,向泰達電股東以每股71元泰銖現金、相當於溢價15%收購股權,此次最高可收購流通在外79.07%股權,最高收購總價為21.4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46.8億元。

 海英俊表示,台達電的目標是取得DET50%以上股權、獲得主導權,並會盡量維持DET在泰國證交所上市的資格,台達電將先以自有資金因應收購所需,目前台達電帳上現金約有10億美元。

 海英俊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又傳出第三波名單可能波及本來不受影響的消費性產品,台達電產品輸美關稅由客戶支付,關稅大漲對台達電看似沒有直接影響,可是客戶的市場競爭力若因關稅上升而下降,台達電最終也會受害。

 海英俊指出,台達電也考慮過在越南、緬甸等地設廠、從頭來過,然而考量到當地供應鏈缺乏、人力素質與穩定度、時間緩不濟急等因素,而台達電持股近21%、30年前在泰國就已經開始運作的DET各項條件具足,可能受到影響的產品都可轉往泰國生產,是台達電決定收購DET的主因,另外,DET在印度、斯洛伐克都有設廠,印度可說是十幾年前中國市場的翻版,台達電可就近服務客戶。(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