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1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首發5.49億美元EDR 創紀錄

台灣過去5年來最大海外籌資案,數小時即獲超過基本發行規模兩倍的認購訂單

image
台泥發EDR ●台灣過去5年來發行規模最大的海外籌資案 ●台灣水泥相關產業2010年以來發行規模最大的股權籌資案 ●亞太區水泥產業2017年以來發行規模最大的股權籌資案

 為償還轉投資的海外子公司銀行借款,降低融資成本,台泥在30日完成發行5.49億美元的歐洲存託憑證;台泥指出,此次發行歐洲存託憑證,是台泥自1962年上市以來第一宗國際股權資本市場發行案,台泥希望透過國際資本市場發行,接觸更多元的投資人群體,引入國際專業機構投資人。

 此次台泥發行的歐洲存託憑證,總數達8750萬單位,等同台泥普通股4億3750萬股,每單位訂價為6.27美元,約當每股新台幣38.4元,預計從8月3日起將在盧森堡掛牌上市。

台泥指出,這次發行歐洲存託憑證締造多項台灣企業海外資本市場發行案紀錄。除了是台灣過去5年來發行規模最大的海外籌資案,也是台灣水泥相關產業2010年以來,及亞太區水泥產業2017年以來,發行規模最大的股權籌資案。

台泥強調,本次發行案在取得主管機關核准不到一個星期內,便精確地掌握發行時機,在台泥30日股價表現強勁後隨即發佈交易,僅經短短數小時即獲得投資人超過基本發行規模(5億美元)兩倍的認購訂單,訂價為台泥過去10天來加權平均成交價(VWAP) 的2.5%折價,更只是台泥過去30天來加權平均成交價的0.1%折價,並成功將發行規模提升至美金5.49億元。

 之所以獲得市場認同,台泥認為,由於水泥產業正向發展、及公司優異的經營績效和營運成果,台泥股價過去一年來漲幅達31.5%,2018年至今漲幅也有27.1%,相比同期間台灣大盤指數成長5.9%和3.7%,台泥股價表現優於大盤。

台泥表示,此次籌資目的,主要用於轉投資海外子公司償還銀行借款,進一步強化台泥的資本財務結構及降低融資成本,提升台泥未來營運的財務彈性。同時也透過國際資本市場發行,幫助台泥接觸更多元的投資人群體,引入國際專業機構投資人。

由於台泥在日前已公布,將與土耳其SANKO Holding A.S.進行市場策略合作開發;加上董事長張安平一再宣示進軍國際市場的決心,因此,市場認為,台泥藉由此次在歐洲資本市場發行存託憑證,宣示未來台泥走向國際的決心,並與國際財務金融資本市場結合,加速推動台泥集團的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