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1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粉碎市場預期!日銀保證超寬鬆

 一反可能縮減貨幣寬鬆刺激的市場預期,日本銀(央)行周二不僅未縮減刺激,同時還首度引進利率政策前瞻指引保證「超低利率環境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日銀並且下修通膨率預測。受此影響,日圓應聲重貶,日債殖利率也大跌。

 日銀決策結果出爐,日圓隨即下探至111.53兌1美元,重貶0.5日圓或0.4%;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早盤一度漲至0.112%的近期高檔,決策公布後拉回至0.045%。

 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後,日銀發布聲明表示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短期基準利率維持於-0.1%,每年購債規模維持在80兆日圓。

 為去除市場對日銀寬鬆可能提前退場的揣測,日銀還首度引進利率前瞻指引,宣稱超低利率水準「還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日銀總裁黑田在會後記者會上還特別對此提出說明,指此一做法「用意就是全面反制市場有關日銀寬鬆措施可能提早退場或即將升息的傳言。」

 鑒於通膨依然低迷,日銀再度調降通膨預測,新估2018會計年度(至明年3月底止)核心通膨年增率僅1.1%,2019會計年度為1.5%,2020年也僅1.6%,意即2021年前都無法達成將通膨率拉高至2%的目標。

 日銀貨幣政策微調的部分在於ETF資產購買計畫,日銀表示,連結東證股價指數(Topix)的ETF購買額度將從原先的2.7兆增加至4.2兆日圓,連結日經指數的ETF購買規模則從3兆減為1.5兆日圓。

 此外,為了增加貨幣政策的操作彈性,日銀宣布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容許波動區間放大1倍至-0.2%至0.2%。黑田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此舉並非代表貨幣政策緊縮,而是為持續貨幣寬鬆措施打持久戰。

 Gaiame Online資深分析師佐藤指出:「日銀的會後聲明與之前幾次有許多明顯不同的地方,而整體內容顯示日銀的立場仍是傾向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