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08文/蔡淑芬

友達台達電莎美娜 分享SROI專案成果

 本次研討會中,許多標竿企業也分享推動SROI專案的成果。友達光電永續長古秀華表示,友達光電自2008年起提出Green Solution概念,希望從原物料採購、製造、設計與回收,都能有Green的元素。隨後在2013年正式成立CSR委員會,2018年宣告轉型,提出「超越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slogan,重新思考公司與利害關係人的關係。

 友達除了強化公司治理外,也積極做文化保存。古秀華說,公司在蘇州、福建設廠時,發現當地的先民遺蹟,「蘇州是魚米之鄉,當地有特殊的穀倉;而廈門有特殊的閩式建築,非常值得留下。」後來便將這些古物保留,放在園區中,成為小型博物館,「科技與文化是可以並存的」。

 台達電子企業信息部資深經理吳美慧表示,身為全球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台達電子相當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因此自2006年起投入綠建築,截至2018年,已經蓋了26棟綠建築。經統計,去年台達電興建的13棟廠辦,以及5棟協助捐建的綠建築,總共節電1,490萬度,相當於減少9,000多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成效卓著,因此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採用台達電子的解決方案。

 莎美娜實業企業社會責任協理朱靜儀也分享SROI專案成效。她表示,莎美娜赴柬埔寨設廠後,致力推動永續經營。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的研究,柬埔寨人的營養不良議題備受關注,也是發展中國家常見的現象,「他們的飲食習慣與常識,並非我們能想像」。因此,莎美娜與當地的法國基金會合作,投入推廣正確營養價值觀念的公益專案,成功教育當地民眾,並引發當地業者響應。

 在企業分享後的座談會中,活水社投合夥人及Impact Hub Taipei SROI顧問楊家彥,及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進一步與企業代表共同探討SROI及True Value分析的解讀與進階運用。他們指出,目前仍有許多企業對於推動CSR越來越苦惱,因為不知如何呈現企業本身核心的價值,但SROI系統工具可為企業找出解方。

 楊家彥說,任何系統工具都有它的限制,但「貨幣化」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跟財報結合。現在很多系統工具尚未成熟,「就像胚胎未著床前的狀態」,因此需要大家共同讓它系統化。他也提及,SROI採成本效益分析,並需要跨領域整合,相當複雜且成本很高,因此企業在進行專案時也必須注意隱藏成本。

 最後,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公司副總經理林泉興說,SROI評估絕非企業非財務面向衡量與評價的終點,而是提升公益投資專案管理績效,檢視公益策略,進而展現企業真實價值True Value的一個立足點,並導入商業模式,創造產品、服務的創新,有助建立市場競爭優勢。他強調,由SROI出發,企業可以衡量、掌握社會資本,進而結合True Value,帶動企業價值開創,並可獲得投資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