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0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長:10月電價最多漲3%

上波漲價敵不過燃料支出,台電上半年虧240億元

 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漲,台電在4月調漲電價後,上半年虧損達240億元,期望能在10月再調整電價,且一次漲足。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9)日表示,電價調漲要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該調漲就調漲,但漲價也只會「漲到天花板3%」,超過部分將由電價平準基金790億來填補。

台電今年4月電價調漲3%,現在每度電價平均是2.6253元,但當時經濟部為保障民生,推出配套措施,用電500度以下的用戶不漲價,因此並未充分反映成本上漲。加上,當時煤價一噸是85美元,現在已漲到115美元;油價從63美元升到74美元,漲幅都接近5成,台電估計全年燃料支出仍要虧損400到500億元。

 電價審議委員會每年4月、10月都會重新檢討電價,沈榮津強調,電價公式是立法院訂定的,其中規範電價調整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機制決定,經濟部仍會按照公式來調整,且公式已訂定半年漲跌幅不超過3%的上下限,如果要漲,3%就是上限,如果調漲電價還不足以反應台電的燃料支出虧損,會透過電價平準基金填補,目前平準基金累計約790億元。

沈榮津指出,台電要把相關發電成本等相關資料,整理好提交到委員會,要有充足的理由來說服委員,委員也會依照實際狀況做出決定。

據台電表示,台電所購買燃料價格都會比市場價格來得低,但是不論怎麼買,今年價格都比去年上漲,除了燃煤長約,今年燃煤現貨價格也比去年高,今年平均決標價格從81美元到92美元不等;而澳洲煤又缺貨、價格曾經最多漲到120美元,都讓台電吃不消。

此外,台灣夏季缺電問題,沈榮津表示,今年所有大修機組都已歸隊,新建機組也陸續上線,下半年備轉容量率預估都能維持在6%以上,再次強調不會有缺電問題,而明年可恢復到工商團體希望的10%備轉容量。沈榮津昨天也拜會工商團體,希望主動溝通能源轉型、產業轉型、促進投資與加入區域整合組織等政府政策,並傾聽工商團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