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0吳筱雯/台北報導

貿易戰若掃到NB... 陳瑞聰:成本增3趴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第三波加徵關稅產品即將公布,恐將成為台灣電子代工廠下半年營運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表示,若筆電(NB)被納入,營運模式也將進行調整,零組件會以套件方式運送至台灣、波蘭、越南等地,進行最後的組裝,預估每台NB製造成本至少上升3%。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則指出,雖已啟動部分產品轉至台灣、墨西哥、捷克廠生產的短期因應機制,但若真如此,對營運的衝擊難以避免。

 中美貿易戰第三波加徵關稅商品將在月底公布最終結果,外傳穿戴裝置、平板電腦恐將入列。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會不會出爾反爾,將原先排除在懲罰性關稅外的NB也改一併納入?讓台灣電子代工業者繃緊神經。

 一旦噩夢成真,陳瑞聰坦言,屆時只能將供應鏈生產的零組件,以套件方式運到中國以外的據點組裝,包括人工成本在內,每一台NB製造成本估計至少增加3%。他說,目前台灣平鎮廠、墨西哥廠、波蘭廠、越南廠都有產能可以調度,但以平鎮廠為例,現有年產能約70萬台,就算進行擴充,了不起撐到300~400萬台,對比仁寶年出貨量4,000萬台,也是遠遠不夠。

 也因此,仁寶一直在尋找其他合適設廠的地點,例如金寶集團耕耘已久的菲律賓,已經去考察過4、5次。但陳瑞聰強調,包括建廠、拉生產線和建立供應鏈都需時間,要確定貿易戰為長期趨勢後,才會真正啟動一連串作業。

 穿戴式裝置、平板方面,仁寶已躋身為新款Apple Watch代工廠之一,精品業者推出的Android智慧手錶也幾乎都是仁寶代工,而仁寶不僅是蘋果兩大iPad代工廠之一,亞馬遜Fire平板也是由仁寶生產。

 陳瑞聰表示,非PC產品佔營收比重不到5成,沙盤推演還沒做到這裡,但他認為,穿戴式裝置產線轉移至平鎮廠並不可行,因為部分穿戴式產品產線很長,若移至面積有限的平鎮廠生產,效率不彰。

 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表示,中美貿易戰是第四季和碩營運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和碩已啟動短期因應機制,不排除規劃部分產品轉移至墨西哥、台灣,甚至捷克廠生產。他強調,如果中美貿易衝突成為長期問題,和碩將會認真考慮去印度、東南亞設廠,而即使已準備好因應機制,對營運的衝擊還是難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