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0彭禎伶/台北報導

黃調貴:壽險為何一定要錢留台灣? 盼金管會差異化管理

投資海外報酬率更高,民眾也可同步提高收益

image
黃調貴 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宣示,壽險國外投資加國際板部位不得逾資金的65.25%,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9日對此表示:「錢為什麼一定要留在國內?」強調壽險業投資海外可拿到3%報酬率,若民眾可透過壽險公司提高收益,即可比存在國內拿1%利率要好,且保單滿期錢就會回來還給保戶,並不是流出去就不回頭。

黃調貴認為應「差異化管理」,讓風險控管佳的公司替民眾投資海外,累積更多資產,但黃調貴也表示,目前政府不太可能接受完全不限制海外投資度,因此各保險公司都會先接受65.25%的門檻,若加上外幣保單放寬到35%的部分,最高可有資金的84.5%可算外幣型態,先投資看看,壽險公會明年下半年再重新爭取放寬。

顧立雄今(10)日將與保險業負責人座談,主要還是宣傳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但如國泰金控先前已提出建議,爭取放寬保險業投資創投上限,由現行25%提高到100%,黃調貴表示,投資5+2產業、公建等會走專案運用,但創投基金可以去投資生技產業、新型電子及科技業等,雖然風險較高,但一旦成功,獲利率較高,因此就可以用創投基金來投資。若保險業可以100%投資創投,才能具有一定的主導性,也能讓專業人員進行投資篩選,增加保險業投資創投的意願,投資動能上看新台幣1.25兆元。

黃調貴表示,台灣並不缺錢,並不缺投資的財源,但缺高利率的投資標的,應該儘可能開放保險資金投資海外,去賺3%的利息,民眾透過投保,資產可以用3%的速度累積,不必硬要放在銀行拿定存利率1%,就連買10年公債也只有約1%的利率,同時透過保險業投資海外的資金「不是一去不回頭」,保單期滿就要匯回,還給保戶,所以為什麼要限制錢一定要留在台灣?

黃調貴並不贊同限制國外投資加國際板最高不得逾65.25%,但卻是現階段必須妥協的方案,只有先試看看,找出可以差異化管理、判斷好公司的指標,才可能向金管會爭取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