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0朱漢崙/台北報導

總持股20.43% 元大馬家加碼元大金

 看好公司前景,元大金最大股東元大馬家大舉加碼持股,根據元大金昨日最新公告內容,元大金最大股東元大馬家透過旗下元宏投資、元翔投資、現代投資、騰達投資、連橫投資、醒財投資等6家投資公司出面加碼逾14萬張元大金股票,合計總股權比重已達20.43%,股權集中度之高在所有金控家族裡,可說名列前三大。

 據接近元大金大股東的相關人士指出,元大馬家近二年來持續加碼持股,最主要基於對公司營運前景的看好,特別是元大金近三年來獲利屢創新高,穩定晉身獲利百億俱樂部,包括截至7月底止,元大金稅後獲利已達135.8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88.83億稅後獲利,增幅超過5成,大股東加碼持股,也更表達對公司前景的看好,及永續經營的誠意。

 自元大馬家入主元大金以來,持股最高曾達3成,即使近年來元大金先後合併寶來證券、大眾銀,元大馬家持股被稀釋之後,如今元大馬家再度回補持股,使持股部位再突破20%關卡,具高度指標意義。

 尤其是相對於很多金控家族,單一大股東持股未逾10%,元大金的股權集中度相當高,特別是在金管會推動「金金併」,甚至大行開放「敵意併購」的當下,不少股權分散的金控家族憂心忡忡,深怕他人「有機可趁」,元大金有最大股東持股的高度集中,反而沒有這層疑慮。

 元大金目前資本額1,168.62億元,根據元大金公告內容,元宏投資加碼元大金8975張,元翔投資增加2萬1111張,現代投資增加2萬5000張,騰達投資3萬9266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