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土崩加劇 全球股匯倒地不起

image
今年來美元兌里拉走勢

 土耳其貨幣危機愈演愈烈,引發周一全球股匯市持續動盪。儘管土國央行宣布一系列穩定金融措施,仍無法遏止里拉進一步探底。印度、南非等新興市場貨幣觸及近年低點,迫使印度與印尼央行進場干預。

 周一亞洲股市幾乎全軍覆沒,包括日本、韓國與台灣股市收盤都跌至波段低點,跌幅介於1.5%到2.1%間。不過大陸股市在科技股撐盤下,滬深股市走勢分歧,終場滬跌深漲。歐洲Stoxx600指數盤中走跌0.36%,美股早盤則維持小漲。

 匯市也是貶聲四起。始作俑者的里拉周一盤中最深貶值11%至7.2362兌1美元,再度刷新歷史新低。雖然之後反彈,但仍在6.89低位遊走。新興貨幣相繼跟跌,南非幣、俄羅斯盧布和印度盧比紛創近年新低。日圓吸引避險資金表現強勢,美元指數則小跌0.1%至96.26。

土耳其央行周一宣布將銀行的里拉存準率調降250個基點,另外包括1年期、2年期與3年期的外匯債務存準率也調降400個基點。這項措施料可釋出100億里拉(約60億美元)與等值30億美元的黃金到金融系統。

 該國財長艾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還稱已對銀行業與中小企業等最受匯率波動的產業擬定應變計畫,並從周一開始實施,不過他並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迄今沒有跡象顯示,土國央行將大舉升息。部分外資認為這是阻貶里拉的必要行動。央行在聲明強調,「將會密切關注市場波動與匯價走勢,並在必要時採取所有措施維持金融穩定。」

 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上周末砲轟這場貨幣危機是來自國外「操作」,並矢言土耳其不會向美國「低頭」。他並抨擊調高利率做法只讓「富者更富、窮者更窮」,這也說明雖土國面臨通膨飆升與貨幣遽貶,但央行仍堅持不升息。

 受土耳其與美國外交衝突升高,加上外界原本對土國政府經濟治理能力就充滿疑慮,導致里拉上周如自由落體般崩跌,這不但加深該國外債負擔,也引發市場憂心土國金融風暴可能進一步蔓延至新興市場。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