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方歆婷/台北報導

股市動盪 反向ETF爆量演出

image
股市震盪加劇 反向ETF昨成交量大增

土耳其金融局勢動盪不安,國際股市震盪加劇,國內反向ETF投資人態度轉趨積極,昨(13)日多檔紛紛爆量,包括富邦VIX(00677U)成交量翻倍、破10萬張,而元大台灣50反1(00632R)成交量則近10萬張、翻近3倍,法人指出,主要因避險情緒與獲利了結的操作並存所致。

 除了富邦VIX與元大台灣50反1外,包括國泰臺灣加權反1、富邦上証反1、富邦臺灣加權反1、富邦日本反1、群益臺灣加權反1,以及元大S&P500反1等8檔,昨日成交量均成倍數增加,交投明顯升溫。

 富邦VIX ETF經理人楊邦珩指出,土美的新仇舊恨引發里拉大跌,加上土耳其外債高舉,股市壓力隨風險擴散的擔憂升溫,VIX指數再現低波動,似今年2月大幅飆升前低點,一旦市場風吹草動,即有明顯反映;然今年國際股市表現分化明顯,美股在財報效應下持續強勁,特別是投組中握有美股比例較低者,由於富邦VIX ETF反應的是美國股市波動狀況,建議留意不同市場表現分化影響避險效率的風險。

 國泰投信ETF團隊經理人蘇鼎宇表示,反向ETF一向是台股回檔時的避險工具,然在昨日買盤表現上,投資人並未明顯追價,反而是自上周起布局者,出現部分獲利了結、壓低賣出的跡象,顯示市場認為台股跌勢有機會止穩。他認為,目前台股雖處於修正階段,只要美中貿易戰別繼續惡化,走勢大致健康、樂觀,可暫停布局反向ETF,而趁勢搶進優質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