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元大投信新主流基金經理人蔡麗卿

中美貿易戰難和解 投資宜保守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市場回顧與展望:

 美國三大指數上周五走弱,道瓊指數大跌近200點,由於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再度創下新低紀錄,亞洲股市成為重災區,台股也重挫234.76點。本周三台期指將到期結算,權值股受到動搖,股王大立光16日除息72.5元的棄息賣壓出籠,造成股價失守5,000元關卡,昨日開盤一路重挫、尾盤大跌450元,創下台股史上個股單日下跌金額新高紀錄。

 然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歐洲經濟在走弱數月後見回升,美國和歐洲談判有和解的跡象。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執委會主席7月25日展開貿易談判。在歐盟釋出善意,願意購買美國更多天然氣及黃豆,川普同意在開始談判時,不會課徵汽車關稅,美歐貿易戰風險降溫。

 不過美中貿易戰則仍持續中,自美國提出對中國500億商品課稅後,中國同金額反擊,美國再提出將對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並提高加徵稅率後;中國大陸8月也公佈反制措施,將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25%不等的關稅。因雙方立場強硬,目前仍未看到和解的跡象。

 而最新事件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行政令,重新實施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措施,須持續關注影響。

回歸到基本面上,目前美股財報周企業持續公布財報,在所有已公布(截至8月3日為止)季報的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當中、80%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數據。美國公布第二季GDP初值為4.1%,高於市場預期,主要貢獻來自消費支出上揚,及農民趕在關稅開徵前大量出口至中國。

 中國經濟則剛開始顯現貿易戰影響,中國海關總署發布資料顯示,6月份貿易順差由前月的416.1億美元降至280.5億美元,不如市場預期。主因是進口大增幅度超過出口成長。中國官方製造業PMI降至51.2,創5個月低。

 全球經濟回升已接近高峰,包括美國,因此貿易戰若拉長時間,可能反轉全球的經濟情勢。在經濟面變數增加,且台股自2017年股市漲幅已高,投資信心轉趨於保守,近月股市反映市場多空因素的波動幅度加大。台股7月漲價概念股普遍明顯修正,但在台積電利空出盡反彈下和非電子股和蘋概股走揚,支撐台股收復先前大多數的跌幅。

 在佈局方面:

 看好AI人工智慧、雲端與網路、自動化與機器人、5G佈建等類股為長線持續成長的產業;3Q或因中美貿易戰影響,電子產業旺季並不太旺。然而,Apple多項已發表及未發表的產品皆進入備貨期,且Apple自2017和2018年因多項產品出貨遞延,3Q也將正式進入銷售,故預期Apple的供應鏈將很忙碌。若上市後產品銷售比預期佳,對供應鏈的旺季將有延續效果。在非電子類股則仍可聚焦在中國環保政策變化,例如將進入水泥和鋼鐵旺季,因中國的冬季限產可能加重力道,對水泥和鋼鐵產品報價有利,為可留意的族群。金融股今年來表現不突出,不過獲利則表現不錯,加上未來有併購題材,可多留意。然近期台股經濟指標又轉弱,預期股市波動仍大,投資宜謹慎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