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股基金最受寵

扭轉失血頹勢,單周吸金45.61億美元

image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對外政策強硬,加上土耳其匯率急貶,衝擊全球市場信心,上周新興市場主要基金資金流向,僅有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小幅資金淨流入1.57億美元,連續兩周吸金,其它包括亞洲(不含日本)、拉丁美洲、歐非中東等,全部都面臨失血窘境,其中又以亞洲(不含日本)資金淨流出8.15億美元最甚。

 成熟市場部分則是資金有進有出,美股基金上周迅速翻正,扭轉前一周失血頹勢,吸金45.61億美元;反觀歐股基金失血不止,連續資金淨流出周數上升至22周,上周淨流出6.31億美元。

 今年來新興市場吸金力道仍相對成熟市場強勁,以區域來看,在上半年外資強力買超之下,亞洲(不含日本)基金迄今維持吸金逾20億美元,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今年來更是展現吸金逾170億美元的強勢表現。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受到與美國之間外交關係趨於緊張,以及美國大幅提高關稅制裁,土耳其貨幣受美國制裁影響而走弱,相關消息對於新興市場投資氣氛必然帶來影響;再者,土耳其主要還是受到通膨遲遲未能受控、央行貨幣政策獨立性令市場起疑,近期的震盪仍須密切關注。

 儘管如此,超過70%的新興市場國家採購經理人指數仍在擴張區間的50以上,並未出現轉弱現象,還是可透過審慎的挑選投資標的,參與新興市場相關機會。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曾訓億分析,截至8日,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出現止血,重獲投資人青睞,然而不少投資人關注土耳其金融危機是否可能外溢新興市場。

 他指出,土耳其危機主要為本土問題,短期市場外溢情緒發酵,料將衝擊新興市場股匯債市,目前土耳其總風險金額約6成在歐洲,對新興市場衝擊不大,可考慮低接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受到土耳其危機與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影響,近期投資人避險情緒升溫、風險性資產承壓,若美國與土耳其關係改善、將有助於紓緩市場非理性賣壓,個別市場將回歸基本面表現,只是土耳其內部問題需待改革,建議仍應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