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4孫彬訓/台北報導

經濟增速不減 投資亞債免擔心

 亞洲地區的新興國家持續推動改革,提升就業和薪資,有助於內需消費增長,形成新興國家成長動力。投信法人強調,目前亞洲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速仍維持高檔,基本面體質也較過往顯著改善,輔以政府政策的靈活性,造成金融市場失序風險的可能性低。

 保德信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指出,近幾年亞洲企業信用日益強健,特別是景氣循環產業的企業體質也持續改善,未來幾年可望持續看到強勁的基本面動能。

 近年來亞洲債券需求不斷穩定擴增,需要主要來自於亞洲投資人,包括機構法人在內。由於區域內財富不斷增長,更加鞏固了亞洲債市需求。

 另外,以收益率考量,隨著近來信用利差的修正放寬,整體收益率已來到近五年相對高點,投資價值浮現,在無特殊左尾風險事件發生的前提下,將吸引資金再度回流。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頎典表示,近一個月以來至8月3日,JACI亞洲高收益公司債指數已有1.29%的漲幅,其中以JACI印尼指數及JACI印度指數的2.26%及1.42%漲幅最佳。

 宏利資產管理固定收益資深經理陳珮珊指出,今年大陸債市有望納入主要全球債券指數,實質債券殖利率具吸引力,加上「債券通」使得人民幣愈趨國際化,市場因此蘊含長線投資機會,而在A至AAA級評等的國家中,大陸債市的實質殖利率相對較高,利多加持下,使大陸債市投資價值浮現。

 第一金投信表示,可適度增持新興市場債,因為全球經濟同步走強、新興國家貨幣政策依舊寬鬆,引導債券殖利率走低,加以債券經理人持有部分普遍偏低,不論從資金面或需求面,都有利於未來利差進一步收斂,帶來資本利得的機會。

 柏瑞投資亞洲固定收益部門主管劉曙明(Arthur Lau)表示,新興亞洲景氣擴張趨勢不變,而從利息保障倍數(Interest Coverage)來看,倍數愈高象徵獲利愈能支付利息費用,也意味企業有較佳的償債能力,觀察整體亞洲近三年整體利息保障倍數均較拉美、新興市場與美國為佳,代表亞洲企業的償債能力優於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