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後市看俏 巴菲特加碼啃蘋果

持股已達2.52億股,季增5%,躍升為第二大法人股東

image
股神巴菲特 圖/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周二公告持股變動最新資訊,第二季加碼買進的標的主要集中在蘋果、高盛、西南航空與以色列藥廠梯瓦(Teva Pharmaceutical),其中蘋果總持股已來到2.52億股,較第一季增加5%,並躍升為蘋果第二大法人股東。

 此外,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上季主要買進臉書、推特、AT&T與T-Mobile等個股,減碼亞馬遜、Alphabet與網飛等主要尖牙股。

 對沖基金巨擘橋水投資則是集中火力加碼尖牙類股,買進標的包括亞馬遜、阿里巴巴與百度。

 根據柏克夏向主管機關申報的資料,6月底蘋果總持股達2.52億股,較3月底的2.396億股增加1,240萬股或5%。

 看好蘋果的營運表現,柏克夏過去兩年來不斷在市場吃貨,目前蘋果的持股比率已達約5%,僅次於領航集團(Vanguard Group),為蘋果第二大法人股東。

 6月底柏克夏帳上蘋果持股總市值約達466億美元,蘋果股價7月以來持續上漲並迭創歷史新高,周二收盤來到209.75美元,以此推算柏克夏光是蘋果一檔個股的持股總市值目前就高達528.57億美元。

 巴菲特5月時明白表示不斷加碼蘋果主要是看中其超強的獲利能力,「蘋果真是了不起,我想它的獲利金額比美國獲利水準第二強的企業還多出約一倍。」

 蘋果日前剛締造成為第一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成就,今年以來股價累計大漲23%。

 除了蘋果,柏克夏上季還增持高盛,達美航空、西南航空與梯瓦製藥,加碼幅度分別達21%、19%、19%與7%。減碼的主要標的則是富國銀行、美國航空與Phillips 66。

 巴菲特目前將一部份投資業務交由康姆斯(Todd Combs)與韋斯勒(Ted Weschler)兩名投資大將操盤,最新申報資料並未說明持股變動與操盤人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