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57%基金經理人: 貿易戰...市場頭號風險

 據美銀美林(BAML)8月基金月調顯示,基金經理人將貿易戰視為市場最大尾端風險,貿易紛爭已連續三個月高居風險榜榜首。在此同時,基金操盤手持續做多美股。

 調查顯示,約57%受訪的基金經理人認為貿易戰為市場頭號風險,比重大幅高於居次的量化緊縮和中國大陸成長減速。美銀美林在8月3日至9日調查管理5,340億美元資產的185名基金經理人。

 此外,基金經理人對美股的配置增加10個百分點,至淨加碼19%,創2015年以來最高,美國5年來首次成為最受歡迎股市。經理人對美國企業的獲利展望亦攀升至17年高點。

 標普500指數已經走出7月的修正期,較1月創下的歷史高點低了不到2%。

 調查發現,基金經理人投資組合的現金部位由7月的4.7%,增加至8月的5%,高於10年平均4.5%。

 基金經理人將科技股的配置減少1個百分點,至淨加碼32%,但已連續7個月做多尖牙股(FAANG)與大陸網路巨頭BAT。尖牙股為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與谷歌;BAT指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

 不過調查亦顯示,越來越多基金操盤手認為企業獲利現在已經觸頂,只有淨5%的受訪者相信全球企業獲利將於未來12個月改善,大幅低於於今年1月調查的淨44%。

 在基金經理人看多美股後市的同時,略為減碼新興市場股市。美銀美林的調查在土耳其貨幣危機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之前進行。

 就類股輪動而言,受訪者開始買進銀行類股,並增加美股和現金的配置,同時減碼大宗商品、防禦類股和部分區域,例如原物料、能源和英國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