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記者陳君碩

兩岸不講情 輿論鬥爭害苦百姓

[新聞分析] 兩岸不講情 輿論鬥爭害苦百姓

image
蔡英文總統近日過境美國,被爆進入85度C門市接受訂製大禮包,引來當地華僑與大陸網友反對聲浪。(取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引發台獨爭議,宋芸樺道歉止血。圖為宋芸樺主演《西虹市首富》劇照。(取自新浪微博@宋芸樺Vivian)
網站上改名成(台北,中國台灣)的新加坡航班機降落桃園機場,滑行經過接駁機坪。(本報系資料照片)

在兩岸政治僵局下,又一民間企業因被陸民眾舉報是台獨而做出政治表態,這場景似曾相識,從航空公司改名、藝人宋芸樺道歉,到此次85度C聲明支持九二共識,可說都是大陸民間輿論由下而上引發的兩岸事件。當政者本應創造良好政治環境,現在卻是老百姓要來承擔兩岸僵局的後果,讓本來應該是講「情」的兩岸,變成比實力的場域,台灣政府除了喊話叫陣加劇對抗,無計可施,反倒苦了夾在中間的老百姓。

中國人講情,遇到事情往往顧及順序是「情理法」,大陸常說「兩岸一家親」,要凸顯的就是情的一面。然而當蔡政府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同時推動一系列去中國化作為,在大陸民眾看來,就是不認同兩岸同根同源,這比起政治分歧,其實更讓一般大陸老百姓反感,因為這形同要切斷血脈,因此面對台灣也就不再講情、不再客氣,改以「法理情」順序。「法」是一中原則、反分裂法,「理」就是拿放大鏡乃至「顯微鏡」,去檢視台獨因子。

從萬豪酒店、航空公司更名、宋芸樺道歉,再到85度C被扣上台獨帽子,都反映著大陸高漲的反台獨民意,過去兩岸關係和緩,在九二共識下有創造性的模糊,大陸民眾對台灣也存有善意友好,出現類似爭議不至於拿放大鏡檢視;然而隨著兩岸關係惡化,敵意螺旋上升,這類由下而上,從民意推動官方採取動作的兩岸事件,只會越來越多。

至於大陸官方立場,就算不主導,但也不可能禁止這樣政治正確的「愛國行動」,只能順勢而為,因勢利導,在全球形成一中包圍網,加大輿論鬥爭,對蔡政府形成更大的壓力。

兩岸之所以特殊,就在於歷史血緣文化的連結,當拋棄這些,就成了以實力原則較勁的場域,然而為老百姓提供寬鬆良好的政治環境,本是當政者所該為,現在企業和百姓只能靠自己,明哲保身,「大人吵架,小孩先求自保」。

蔡政府在這當中,除了知其然,更要解其所以然,唯有盡快尋找出新的且能為大陸所接受的新政治基礎,不要最後面子沒爭到,裡子全輸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