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特派員吳泓勳/上海報導

85度C聲明挺九二 泉州店遭安檢

image
85度C遭陸網友抵制,緊急發出聲明支持「九二共識」。圖為支持九二共識民眾發起遊行活動。(本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過境洛杉磯期間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當地大陸華僑指店家還事前訂製大禮包送給蔡英文,引起大陸網友指責85度C支持台獨並灌爆其微博,85度C在15日緊急發出聲明,以「台灣當局領導人」稱呼蔡英文,強調所謂訂製大禮包並非事實,更強調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立場從未改變,將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與此同時,85度C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門市,15日上午遭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中秋、「十一」雙節前食品安全例檢為由突擊檢查。當地媒體《東南早報》網報導,執法人員發現泉州「水頭店」有部分食品材料隨意擺放在地上的情況,執法人員當即要求商家整改。

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2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造訪85度C洛杉磯門市,購買咖啡並與台籍員工互動。大陸黨媒環球網引述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鹿強的話說,85度C還致贈「訂製大禮包」,是事先規畫好的。鹿強更質疑85度C支持蔡英文,一方面想賺大陸的錢,又一方面又要支持台獨,應該遭到到唾棄。連福建南安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都在14日晚間要求85度C「解釋一下」。

這件事隨即引發大陸網友的反彈聲浪,留言塞爆85度C官方微博,並痛罵「垃圾企業」、「關門不送」。

85度C15日緊急發出聲明,強調在大陸發展業務多年,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立場從未改變,將繼續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及言論,持續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為兩岸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及服務,並期待華人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

聲明也澄清,美國門市員工來自全球不同國籍,有名員工臨時拿出店內吉祥物巴布蘿麵包抱枕給「台灣當局領導人」簽名留念,絕非事先刻意準備訂製大禮包。

85度C的止血聲明,獲大陸網友認同,官方微博引來大批網友按讚,並留言稱讚85度C的態度鮮明堅定;將繼續支持其麵包與服務。85度C截至2017年底統計在全球超過1000家門店,其中在大陸約有550多家,覆蓋17省共93個城市。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任何人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國際企業,都不是文明社會應有表現,譴責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不當作法。

美食-KY旗下咖啡品牌85度C經歷表態風波,終場以新台幣273.5元收市,跌幅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