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6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美貿易霸凌 發改委稱影響有限

image
美貿易霸凌,對陸經濟影響有限。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中、美國旗飄揚。(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向WTO申訴美國太陽能保護措施。圖為石家莊邯鄲市供電公司員工檢查太陽能發電設備。(新華社)

中美貿易戰越來越激烈,大陸國家發改委祕書長、新聞發言人叢亮15日於國新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若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對大陸經濟影響其實有限。另外,大陸也向WTO申訴,美國的太陽能保護措施和可再生能源補貼措施,嚴重影響了貿易權益。

叢亮表示,美國對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可能對工業生產、就業、外貿、物價產生一些直接影響,也可能會對市場預期和供應鏈調整帶來間接影響,但整體來說,其實是可控的。他指出,最初徵稅的500億美元產品占大陸整個出口比例是2.2%,而2000億美元產品則占整個出口還不到10%,再加上出口當中很多又有進口的因素,因此實際影響還會更小。

而資料也證實,目前美國對大陸出口的產品加稅暫時影響不大,今年7月,大陸進出口總額為2兆6028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為12.5%,其中,出口1兆3899億元,成長6%;進口1兆2129億元,成長20.9%。

另一方面,大陸於8月14日就美國太陽能保護與可再生能源補貼措施正式向WTO申訴,大陸商務部表示,之前,美國對進口太陽能產品採取全球保護措施,最高加徵30%關稅,商務部譴責,美國涉嫌違反了WTO的《保障措施協定》,而對進口太陽能產品採取保護措施的同時,美國也對自己製造的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產品給予額外補貼,美國的補貼政策,使其自身可再生能源的產業獲得不正當的競爭優勢,損害了大陸可再生能源企業的合法權益。

大陸商務部最後說到,上述違規措施嚴重扭曲了太陽能產品的國際市場,嚴重侵害了大陸貿易利益,因此敦促美方、採取實際行動、尊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摒棄錯誤做法,使貿易恢復到正常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