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里拉回穩 美股大反彈

卡達金援、土國財長安撫投資人

 土耳其央行保證提供銀行流動性並限制外匯交易,讓近來雪崩式下跌的土耳其里拉略為止血,波灣盟國卡達也伸援手解土國燃眉之急,周三承諾金援土國150億美元,讓里拉進一步獲得支撐,強力反彈逾3%。

土耳其駙馬爺財長艾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周四也舉行視訊會議,試圖安撫國際投資人,強調資本管制手段不在考慮之列,會毫不猶豫向銀行提供支持,且近期沒有大量現金外流。

 土耳其貨幣危機稍加緩解,加上美企財報接連報喜,且美中本月底將再行磋商,尋求化解貿易僵局,美股周四開高反彈,道瓊工業指數大漲逾300點或1.2%,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勁揚0.7%。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辦公室官員表示,卡達國王塔米姆周三與埃爾多安會面後,允諾在土國投資、推動經濟計畫及存款,總金額達150億美元。土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卡達的金援將導入土國銀行與金融市場。

 卡達去年遭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波灣鄰國排擠孤立,土耳其表態與卡達站在同一陣線,促成兩國關係更加緊密,而今土國內外交迫,換卡達雪中送炭。

 受此激勵,周四土耳其里拉一度從周三收盤價5.95里拉強彈超過3%,回升到5.75里拉兌1美元,逼近上周五崩盤前的水位,今年來兌美元貶幅收斂為34%。

 埃爾多安強硬干預貨幣政策,加上安卡拉與華府關係決裂,里拉匯價一瀉千里,周一早盤暴貶到7.24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所幸土國央行等有關當局祭出的救市措施見效,包括限制換匯交易、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等,助里拉止貶反彈。

 摩根大通指出,土國當局的舉動確實盡到穩定貨幣的義務,但小摩也警告,若安卡拉政府欠缺基本面導向的配套政策,阻貶效果恐會遞減。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言人周三表示,目前尚無跡象顯示,土耳其當局考慮向IMF提出紓困請求,IMF正密切關注土國情勢發展。

 IMF不具名發言人另建議,鑑於近來市場起伏震盪,土國新政府須致力提出完善的經濟政策,促進總體經濟穩定,減少發展失衡狀況,確保央行獨立運作,善盡穩定物價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