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團體連三嘆! 有苦難言、逆來順受、雪上加霜

 基本工資定案,工商團體負責人連三嘆:一嘆有苦難言、二嘆只能逆來順受、三嘆雪上加霜,無語問:「企業的難題,誰來解?」

 昨天定案的基本工資,超乎工商團體原先預期,會中勞資雙方分別演出退出、又勸回的戲碼,整場會議雙方都扯開嗓子吼來喊去,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因而嘆道,政府每年都要來這麼一次,這實在不是很好的談判方式。

 他接著大大的嘆了一口氣說,既然政府這樣決定了,企業也只能自己想辦法了,「唉,政府這樣搞,企業實在是、實在是、有苦難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嘆,全體雇主初估將因此每年增加160億元的薪資成本,還要再多負擔約30億元的勞健保費支出,但是,企業也只能逆來順受,無力不服從政府的決策。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嘆,根本就是是雪上加霜,無語問:「中小企業的難題,誰來解?」

 他說,基本工資對政府來講,可能只是算數題,但是,對7成是5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其中又有5成新創企業是處於賠錢狀態的中小企業,卻是雪上加霜的難題,苦到恐怕連逆來順受的能力都沒有。

 他因而想問,政府在調升基本工資之後,有沒有想到這些中小企業的苦處、難題,「誰來幫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