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王中一/台北報導

股王慶功美中不足...外資缺席

 眾所矚目的台股股王大立光(3008)除息大戲昨(16)日登場,雖然股價第一盤就以下跌30元開出、再創1個半月來新低,但之後迅速翻紅,並在短短10分鐘內完成填息,之後繼續向上,可說完全滿足多空各方的「看戲」需求。

唯籌碼面有美中不足之處,就是近期站在賣方的外資並未回頭,單日仍是賣超153張、累計已連4日站在賣方。

美國股市15日雖是大跌,但蘋果(AAPL)仍逆勢收紅、站在歷史最高峰,加上市場預期先前「棄息」的資金,可望在除息當日回補,都給大立光帶來買盤推升效果。

大立光昨日除息,配發現金股息72.5元,除息參考價為4,385元。該股早盤雖以下跌30元開出,但不久就翻紅,盤中最高來到4,630元,終場則收在4,520元,漲幅為3.08%,順利完成填息。

不過,除了籌碼面不夠美之外,大立光昨日呈現量縮,成交量僅818張,不僅低於前3天的均量,相較於前一天的1,417張更有一段差距,算是技術面的小遺憾。

相較於台股的「權值王」台積電配發出所有上市櫃公司最龐大的股息,身為「股王」的大立光則是配發出最高額的除息,可說各有擅場。法人普遍樂觀看待大立光昨日除息後的表現,認為有三大利多,包括蘋果股價創高、iPhone拉貨旺季、大立光競爭對手舜宇光財報失利等因素,有助於填息走勢。

事實上,外資法人雖然連續4個交易日都是賣超,但近期並無任何一家券商調整對大立光的評等,至於最高目標價也在6,000元之上,隨著蘋果開始對新款iPhone的零組件開始拉貨,預期大立光的8月份營收將繳出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