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涂憶君/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跌深反彈 投機力回溫

image
10檔被動元件跌深反彈

 籌碼混亂的被動元件族群,昨(16)日由指標股華新科亮燈漲停、國巨漲逾8%登高一呼,強勢啟動跌深反彈行情,市場投機力再現,加持櫃買指數抗跌、大盤指數拉出長下影線。

大盤指數昨日盤中一度大跌逾百點,終場跌32點、0.31%收10,683點,留長下影線紅K棒,櫃買指數跌0.19%收142.19點,較大盤指數抗跌,法人指出,除中美貿易戰可望重啟談判外,被動元件族群帶動投機力回溫,也是昨日台股強拉的一大因素。

觀察強漲的10檔被動元件股,8月以來至15日止全數走跌,以日電貿跌9.44%最輕微,華新科、國巨、千如、大毅、禾伸堂都出現逾2成跌幅,昨日由華新科先亮燈漲停、國巨大漲8.69%帶頭,族群反彈強勁,一吐悶氣。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被動元件族群未有利空卻出現大幅回檔,研判是股價已反映基本面供不應求的利多;昨日出現反彈,多檔指標股成交量放大,顯示多空對峙力道仍強,近期或有一段「反彈」空間,然是否回到「回升」行情,應以股價可否收復這波下跌行情一半以上的失土判斷。

投信本周對被動元件股仍以偏調節居多,不過外資籌碼捎來佳音,外資連2日買超華新科、國巨3,999、2,934張,總計本周買超2,822、3,333張,日電貿、禾伸堂、信昌電也有逾千張以上回補力道。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仍無法研判被動元件底部是否成形,然外資應是認為股價跌深,進場回補搶反彈行情。

雖然目前本益比低,不過重點仍須回歸被動元件第4季報價是否出現鬆動,如調漲價格力道強勁,股價反彈後可望持續向上,但如未出現漲價,獲利、每股盈餘的修正速度將會變得快速,股價下行的趨勢將極為明顯。

儲祥生認為,本季適逢電子旺季,可先從下游EMS廠釋出的拉貨需求觀察端倪,缺貨緊俏時,超額預定(overbooking)現象會極為普遍,否則投資人就需謹慎看待被動元件族群後市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