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賴瑩綺/綜合報導

銀保監令4大AMC 化解P2P危機

防金融風險擴大,操作上有兩種管道→幫助收購債權或託管問題平台

image
大陸近期整頓互聯網金融風險措施

 近期中國大陸網貸(P2P)平台倒閉潮引發高度關注,大陸銀保監會傳要求4大國有資產管理公司(AMC)出手穩定局勢。第一財經援引一名4大AMC高管證實上述消息,該高管說,公司收到通知參加相關會議。騰訊引述另一家AMC總裁指出,目前正在研究當中,化解不良資產是我們的主業,「哪裡有風險,我們就會介入。」

一名接近4大AMC內部人士表示,目前只是初步研討,要介入還有很多困難和障礙,操作上主要有兩種管道,幫助收購債權或託管問題平台。另一家相關公司的負責人也說,此前資管公司和P2P合作處置不良資產的動力不足,因為P2P形成的不良資產具有分散、小額、清收難等特性,而且P2P債權轉讓方本身也不像金融機構那樣,必須向持牌機構轉讓的要求,因此雙方意願都不會太強。

 路透引述其他消息來源表示,現階段介入訊號意義比較重要,同時,更具備可操作性的路徑或是4大作為管理人進場託管、對資產進行全面清算,利用其公信力安撫投資人。這名高管還說,4大的營業範圍,很重要的就是託管清算,畢竟P2P的底層資產各種各樣,要先摸清「家底」才能確定如何處置。

大陸今年6月以來,至少有243家P2P平台破產,與過去倒閉多是中、小型平台不同,本次很多都是知名度高、交易額大的大平台。化解金融風險為大陸當局經濟相關重點工作之一,對於本次P2P引發的風險,相關單位亦做出多項舉措。

 P2P平台剛爆發倒閉潮時,中國人民銀行即聯合17部門聯合公布「關於進一步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清理整頓工作的通知」,對清理整頓工作做出進度安排,並要求P2P平台的機構數與業務規模應「雙降」。

 大陸互金整治辦上周公布將逃廢債相關訊息納入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以制約相關逃廢債行為。同時,與網貸整治辦擬定十項應對網貸風險措施,包括落實網貸機構及其股東責任、指導網貸機構透過兼併重組、資產變現,與金融機構合作等多種市場手段緩釋流動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