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黃欣/綜合報導

穩投資+補短板 陸7月審核投資腳步快

大陸近期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不振,消費、投資成長動能疲軟。有鑑於此,日前大陸官方釋出「穩投資+補短板」重要訊號,大陸國家發改委昨(16)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審核投資項目速度正逐步回升。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昨日表示,今年7月,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7個,總投資776.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審批14個、核准3個,主要集中在高技術、水利、能源、交通等領域,投資結構繼續優化。

6月份,發改委共審核項目16個,投資208億元;5月份審核項目16個,總投資180億元;由近幾個月趨勢可看出審批規模正在加速。據統計,今年以來,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19個,總投資3,379.9億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發改委近期審核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在回升,但與先前單月份審核項目達千億元的高峰期相比,仍處於低位。

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今年前7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速5.5%,不僅低於市場的預期的6%,更創下1999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足見投資情勢之低迷。

不僅投資不振,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僅8.8%,創下年內次低。就連7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1.04兆元低於市場預期,在在顯示從金融到實體經濟的動能都有所不足。

為確保下半年經濟增長,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推動有效投資,而7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則指出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要確保就業穩定,積極化解外貿可能受到的衝擊,其中「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成為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