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邱琮皓/台北報導

中興、華為遭美禁用 沈榮津:對台短期影響 程度有限

image
中興、華為遭美禁用 沈榮津:對台短期影響 程度有限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NDAA)成為法律,禁止政府機構及與官方合作的單位採用中興、華為等陸企技術與產品。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坦言,兩家陸企與台灣的產業鏈彼此有關聯,所以短期會有影響,但是程度有限,因為產業界已在分散風險中,也會尋求與其他廠商合作。

中貿易戰火延燒,美國雖然針對與中興、華為的合約有放寬管制,但包括政府及研究機構仍明令禁止在關鍵零件上使用兩家公司技術、產品。外界擔憂這部分將衝擊台灣產業,尤其網通廠所受衝擊恐怕較大。

沈榮津強調,美國政府或研究單位不得使用中興、華為的技術跟產品,這部分在產業鏈上因與台灣產業彼此間有關聯,因此會受到影響,但是評估僅短期間有影響,且程度有限。

沈榮津表示,因為台灣廠商已經開始在分散這些風險,從美中貿易摩擦後,產業界已經及早在做分散市場,例如考慮轉移生產基地,接下來供應鏈體系一定會多元化。

 沈榮津指出,經濟部仍會協助業者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進行生產,但在第一線的業者反應都很快,「比經濟部還會因應」,供應鏈體系就會轉為多元。例如當中興、華為遭禁之後,「ericsson、ALU(原Alcatel)、NOKIA都會去押寶」。對業者來說,「這條路不行就會找下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