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7張佩芬/台北報導

遠航:機齡限制 緩衝期至少應兩年

交部寬限一年,預計2020年生效

 交通部去年底提出擬自2019年1月1日起限制民用客機機齡不得超過26年,經遠東航空提出異議,主張要有3年緩衝期。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近日透露,會給一年緩衝期,預計2020年生效,對此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表示,公司的737MAX新機明年底才能開始交機,機師轉訓至少要半年,緩衝期至少要兩年才足夠因應。

 目前遠東航空機隊就有2架MD客機飛機機齡超過26年,如果2019年就實施機齡限制,遠航會有半數飛機不能飛,因此遠航總經理李承仲今年3月曾公開表示,如果沒給緩衝期等於逼公司關門,到時候「就給我一把武士刀吧」。

 遠航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但因機隊汰換相關作業,如簽約之作業流程、航機引進、人員招募及訓練、機師轉訓、營運認證等皆需一定之作業時間,如主管機關堅持必須在2020年1月1日強制實施航機退場機制,恐將影響人員訓練及相關作業流程,同時更會影響當年度隨之而來的春節交通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