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王淑以/台北報導

外資賣超擴大 內資撤退

台股遭受內外交迫,外資昨(17)日賣超擴大、內資撤退,年線失守第3天。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除美股獨強,東北亞、東南亞股市與年線乖離率都相當大,全球股市都在壓力鍋測試全面下壓。

 周四美股道瓊指數大漲近40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逆勢收黑,台股早盤一度開高來到5日線,惟人民幣由升轉貶及陸股開高走低,台股解套賣壓湧現,股王大立光跌近2%,終場台股僅小漲7點,收在10,690點,年線失守第3個交易日,短中期均線全數彎頭向下。

面對台股波動,八大官股行庫啟動護盤,昨護盤買高金額擴大,達21.19億元,連7買超,累計7個交易日買超達68.75億元,護盤標的以大立光、鴻海、台泥及國巨等。

 籌碼面上,外資昨日期貨、現貨同步減碼,台股賣超59.36億元,賣超金額有擴大跡象,也是今年7月11日以來單日賣超金額最大的一天;外資昨日台指期淨多單也同步減少3,209口,降至3.21萬口,一改本周三台指期結算後的心態與8月偏多態勢。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姜軒墨認為,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2,677億元,上半年扮演台股多頭總司令的內資,因在被動元件重傷,操作趨向保守。

 陳奕光說,乖離率是指股票收盤價與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差距,目前東北亞、東南亞股市與年線乖離率都相當大,台股的櫃買市場與年線乖離達4.96%,全球股市都在壓力鍋測試全面下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