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廖育偲/台北報導

38新掛牌股 11檔破發

 力抗陸港股市磁吸效應,今年在台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已達38家,第三季可望超越去年42家的水準,全年挑戰50~60家。新掛牌個股中,逾七成的新股仍坐享蜜月行情,MOSFET概念股杰力漲幅2.73倍漲幅奪冠傲視群雄,然傳產漲幅優於電子股,強弱勢股風水輪流轉。

 儘管台股仍在萬點行情,仍有11檔「破發」,包括五月天概念股的必應及家具概念股的特昇-KY下跌23.38%及35.28%表現最為失色。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說,破發的個股大多以生技及文創為主,泰半於掛牌時的「估值」較高有關,造成掛牌後股價表現相對失色。

 根據台新投顧資料統計,今年新掛牌公司表現尚稱不俗,38檔個股中27檔仍能力抗大盤頹勢,股價力守掛牌價,參與競拍的投資人仍可獲利滿滿。其中,半導體廠杰力股價自掛牌以來漲幅達273.56%,一舉拿下新掛牌漲幅王的寶座,而生技新藥股的寶齡富錦、逸達,醫材股的慧智,塑化股的雙鍵及再生晶圓的昇陽半導體等漲幅逾六成。

 但新掛牌公司中,仍有11檔個股破發,其中又以木製家具廠特昇-KY表現最為弱勢,股價跌幅達35.28%,必應、益得跌幅亦逾兩成,時碩工業、五福也都跌超過一成。此外,日月光投控(合併掛牌)、寬宏藝術、凱羿-KY、茂生農經、吉茂及商億-KY也都破發。

黃文清表示,在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全力招商下,台股IPO谷底已過,今年新掛牌公司以生技、工具機及半導體將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