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陳碧芬/台北報導

數位金融催化 外銀上半年全賺

image
外銀台灣子行 稅前獲利表現及比較

 數位金融服務已成為外銀在台灣推動業務的主要策略,2018年上半年五大外銀台灣子行獲利出爐,以星展台灣年成長79%排名第一、渣打年增27%、匯豐台灣子行成長15%、花旗年增6.5%,去年組織分拆的澳盛也恢復獲利。匯豐台灣總經理陳志堅表示,擴大數位金融服務是今年下半年的重頭戲。

 陳志堅表示,匯豐完整的國際網絡布局與全面性銀行服務是最大的優勢,台灣是匯豐大中華區策略重要一環,數位轉型上持續發展,並提供財管客戶更好的服務與產品體驗。匯豐(台灣)今年把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等三大國際支付全數開通,體現數位轉型業務策略上,邁向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渣打銀行的數位金融服務,信用卡和Visa金融卡在外銀當中,最優先支援三大速PAY,同時亦在財富管理實體分行上強化,渣打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負責人林素亦真表示,速PAP自去年上路後相當受到客戶歡迎,大為提升渣打銀行整體數位平台的使用度,目前渣打銀行平均每月有八成以上的交易量來自於包括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等數位平台。

 此外,渣打台灣自今年3月初宣布臉部、指紋與圖形辨識功能上線後,已有超過六成的行動銀行使用者使用此快速登入服務,且提高行動銀行使用率較去年同期增加將近八成之多,反映渣打銀行積極搶攻數位金融服務已見成效。

 星展銀行從新加坡總部向國際發聲,已確立數位金融創新先驅的定位,星展銀行執行總裁高博德(Piyush Gupta)表示,為能衡量數位化轉型的有效性和普及性,全球首家發展出一套能計算數位化所帶來財務價值模型,能清楚解釋發展數位化對於利潤的正面效應,這個作法已在台灣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