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

貿戰、匯貶 兩大景氣變數

世界貿易大戰開打,新興國家匯率狂貶,兩大因素使台股今年四破年線,全球景氣除了美國獨強之外,包括歐元區、日本、金磚四國,及其他新興國家,下半年景氣都面臨走疲的壓力,「貿易大戰」和「匯率狂貶」連袂而來,為此波10年擴張期的景氣,投下深水炸彈。

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主義,開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只是第三次世界大戰,是以關稅及制裁為主題的經濟戰,幾乎全球大大小小的國家都被捲入。

 1914年~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主要是協約國和同盟國之間的歐洲戰爭,最後導致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鄂圖曼帝國及俄羅斯帝國的瓦解。1939年~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為同盟國和軸心國大戰,也導致納粹德國和日本、義大利殖民帝國的瓦解。

 而目前美國挾其經濟霸權地位,對全球展開經濟第三次世界大戰,戰火幾乎波及全球,包括第二、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和歐元區,也涵括新興國家的墨西哥、俄羅斯、伊朗、土耳其等,而美國最大的目標,是以貿易赤字為名,試圖解構中國經濟體制,包括補貼、強迫技轉、2025中國製造、一帶一路,及南海經濟島鏈,姑且不論誰對誰錯,戰火已燎原全球,而中國似乎已經準備長期抗戰,此次世界經濟大戰,是否也將有些國家被瓦解?

 中美經濟大戰,是歷史上首次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的直接對戰,其影響力跟破壞力深遠,時間如果拖長,可能翻轉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大挪移。繼第一輪340億美元之後,美國對中國第二輪160億美元清單,包含半導體等最重要的電子元件,時間定在8月23日開始實施,國內電子組裝大廠莫不嚴陣以待。

 仁寶表示,營業模式將被迫進行調整,零組件以套件方式運送至台灣、波蘭、越南等地進行最後組裝,預估NB製造成本至少上升3%。和碩也表示,將規劃部分產品轉移至墨西哥、台灣、捷克組裝,仁寶第二季毛利3.3 %、和碩3.2 % ,除非可完全轉嫁至消費者,否則獲利將受到重大衝擊。其他如鴻海、英業達等也是面臨相同的困境。而晶片廠表示,客戶生產模式,可能從原先的計劃性生產,改由接單量生產,營運模式也要改變。川普大打貿易戰,可能導致生產基地挪移而大亂,很多企業不得不從中國及美國兩大重災區出走,企業主怨聲載道。

 美國第二季GDP季增率高達4.1%,創下2014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使川普肆無忌憚開啟經濟大戰。中國第二季GDP成長6.7%,製造業PMI指數連續兩個月下滑,中國領導人喊出「六個穩」,要求人民共體時艱,顯示情勢極為險峻。川普更重拳制裁的土耳其、伊朗、俄羅斯等經濟實力較弱的國家,匯率因而大幅貶值,連帶影響南非、哥倫比亞、阿根廷、越南、印尼等新興國家掀起貶值連鎖效應,使市場充滿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不良聯想。

 台灣第二季GDP成長3.29%,連續四季超過3%,唯國內研究機構認為,第二季可能是本波景氣循環的高峰,下半年景氣將趨緩,7月出口雖然保住連續21紅,但只成長4.7%,6月景氣對策信號,由綠燈轉呈黃藍燈,領先、同時指標雙方下滑,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大減7分至22分,似乎預告下半年景氣動能減緩。台股四破年線,除有國際因素外,國內經濟下半年可能走弱,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而貿戰和匯貶為決定本波景氣持續力的兩大變數。(作者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最新力著「股海藏寶圖」,詳述巴菲特三大投資哲學,四大世紀產業,是繼「股海戰國策」與「股海煉金術」後又一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