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谷歌安撫員工:重返中國網搜八字沒一撇

image
 ●谷歌執行長皮查於全體員工會議上表示,公司能否重返中國網搜市場的問題,現在公司仍毫無頭緒。圖/路透、美聯社

 近日媒體披露谷歌醞釀重返中國網搜市場的消息後,再度引發大批員工不滿,甚至發動連署要求谷歌重新制定道德規範。谷歌為安撫員工,周四首度於內部會議上強調重返中國網搜市場「八字沒一撇」。

 跟據路透取得的講稿內容,谷歌執行長皮查(Sundar Pichai)周四於全體員工會議上表示,關於谷歌是否或能否重返中國網搜市場的問題,現在公司仍毫無頭緒。他表示:「谷歌團隊探索這個機會已有一段時日,我想團隊目前還在尋找各種機會。」

 這個代號《蜻蜓》的研發計畫在谷歌內部已悄悄進行多時,直到近日媒體報導才引起各界關注。據內情人士透露,谷歌希望在中國推出手機網搜應用程式,且為了贏得中國政府放行,谷歌打算配合政策封鎖部分網站及搜尋關鍵字。

 消息曝光後立刻引來谷歌員工及人權組織反彈,質疑谷歌協助中國打壓言論自由,違反「諸惡莫作」(don’t do evil)的公司座右銘,迫使皮查在周四首度對員工回應《蜻蜓》計畫進度。

 儘管皮查一再強調重返中國市場言之過早,但光是發展中國網搜產品這點就讓員工無法接受。過去數周以來已有超過千名谷歌員工連署,要求谷歌「提高透明度、加強監管並提升公司的信賴度」。

 員工於請願書中表示:「我們急需更多透明度及參與各項決策的權利,也要求各項專案過程透明公開。谷歌員工需要了解真正的研發目的。」

 請願書中也強調:「《蜻蜓》計畫與谷歌重返中國市場的策略牽涉嚴重道德議題。目前我們缺乏應有的資訊,以致我們無法對工作內容、專案計畫及公司做出道德上的判斷。」

 谷歌員工先前反對谷歌為美國國防部發展人工智慧所提出的請願書,成功讓谷歌放棄與國防部續約,但谷歌員工依舊認為公司需要重新制定更嚴謹的道德規範。谷歌員工要求公司建立道德審核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