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18本文由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提供

海外置產該買預售還是新成屋?

[跨境東協黃金海〈專題報導〉] 跨境東協黃金海專欄系列(二十三)

image
 ●海外置產無論買預售或新成屋,找到合法的代銷代管公司,才能保障自身權益。圖/亞太國際地產提供

想跨出海外置產的第一步,面對琳瑯滿目的物件,可能不知該從何下手,尤其到底該買預售,還是新成屋?困擾著不少民眾。其實,置產目的不同、預算多寡、當地房市基期,都會牽涉到適合的產品類型。

 如果是預算有限,無法一次付清所有房款,那麼,買預售屋鐵定是最佳選擇。因為不必一次付清,可以分好幾年、好幾個階段繳款,不僅大大降低了資金周轉的壓力,同時也達到強迫儲蓄的功能。

 尤其,目前東協各國小坪數產品,有的預售屋總價甚至只需三百萬元,訂金加上第一階段工程款,往往可控制在百萬元之內,不管是獨資,或者是找親友合資,資金問題比較容易輕易解決。

 另一方面,如果是漲勢凌厲的國家或城市,買預售屋更能感受到賺錢的氛圍。因為全球建商皆然,會隨著當地政府房市政策的利多、交通建設的進度,而不停調高預售價格,像是去年菲律賓的預售案,就曾出現年初和年底價差近三成的驚人情況。

 可是,買預售也有先天的風險,建商是否會使用如契約中註明的建材、公設有沒有偷工減料、能否如期交屋等等,每一個環節都有變數,恐怕都不是在台灣做足功課就可以解決的。

 相較下,買新成屋的最大優點,就是能夠眼見為憑。建材、環境、生活機能、周邊建設等等,都能仔細考量,作為是否要買進的重要依據。而且,因為是新成屋,只要地段不錯,加買必要家具之後,都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出租出去,立刻享受當包租公的樂趣。

 買新成屋除了資金門檻比較高之外,也有個潛在的疑慮。就是位置好的樓層、受歡迎的格局,常常還在預售階段,就被當地民眾或國外置產客給訂走了,想買的人只能退而求其次,就現有的戶數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