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韓:中美貿易戰 台受傷最重

image
韓國國際貿易協會估貿易戰衝擊

 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ITA)周日發布報告指出,儘管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幅度有限,但該機構預料,台灣所受的衝擊高於韓國。

 KITA報告顯示,以美中相互針對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1年為計,韓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將減少0.018%,換算約2億3,649萬美元。美國及中國為韓國最大貿易夥伴。

 報告指出,韓國受創的程度估計僅次於台灣,預料中美貿易戰將使台灣GDP減少0.025%。加拿大GDP料將萎縮0.016%,受創程度位居第3,接著是墨西哥,GDP縮減0.014%,愛爾蘭GDP估計減少0.012%。

 KITA報告是以美國、中國GDP因貿易戰分別減少0.1%、0.2%作為假設基礎。

 由於各國對這兩大經濟體的依賴程度不一,故影響程度也各不相同。

 KITA研究員康來榮(Kang Nae-Young,音譯)表示,「長期來看,韓國必須降低對中美的依賴,擴展其他區域的貿易夥伴關係,例如印度和東協(ASEAN)成員。」

 韓國貿易部長上月表示,會密切注意貿易磨擦對韓國出口的影響,如有必要,將增加對國內企業進軍其他替代市場的支持。

 此外,KITA在7月初曾公布,中國與美國分別占韓國去年總出口額的24.8%和11.9%。

 以最壞的情況來看、也就是貿易戰全面爆發,韓國出口將因此衰退6.4%,估計損失367億美元。美中貿易僵局將使美國減少對中國進口商品,連帶中國減少向韓國購買中間產品(或半成品),此類商品約占去年韓國向中國出口額的78.9%。

 該貿易機構指出,就算中國在這場貿易紛爭中最後選擇妥協,韓國也會大受衝擊。舉例來說,一旦中國向美國進口更多半導體,韓國晶片的年出口額將下滑約40億美元,占整體年出口額的0.7%。

 韓外貿協會數據顯示,晶片占韓國去年對中國出口額的25.3%,約合65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