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0張佩芬/台北報導

貿易戰效應,航班縮減 美國線運價 2個月漲千美元

中美貿易戰宣布開打後,因為船公司砍航線,減航班,託運人搶出貨,頓時需求大於供給,累計自6月22日以來,美西線每大箱(40呎櫃)運價狂飆,漲了987美元,美東線漲了1136美元,漲幅分達82.66%與52.08%。貨運承攬業台驊投控總經理萬心寧指出,航商嘗到甜頭,估計今年冬季減班會加大力度。

美國宣布7月6日對大陸產品展開第一波報復措施後,航商原擔心貨載銳減,業界龍頭馬士基率先降價,所屬的2M聯盟實施減班措施;未料,託運人紛紛搶出貨,不到一周運價就開始翻轉上漲,陽明海運所屬的THE聯盟與長榮海運所屬的海洋聯盟,相繼宣布停掉一條美國航線,運價就一路飆漲至今。

上周五上海運交易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海運往美西的運價,已經自6月22日的1,194美元漲到2,086美元,美東線自2,18美元漲到3,317美元。其中美東線因為累計漲幅明顯低於美西線,船公司集中力道抬高美東線運價,上周五每大箱運價一口氣漲了215美元,美西線漲幅已高,上周五只漲了18美元。

同樣經營貨運承攬業的中菲行執行長林天送認為,中美貿易戰會怎麼發展誰都不知道,貨櫃船公司上半年因為油價高漲,多數都陷於虧損,現在是全力搶錢,為9月以後可能發生的2,000億美元報復性關稅,預先「儲糧」。

根據貨櫃船公司陸續發布的上半年財報,赫伯羅德虧1.16億美元,東方海外虧損0.10億美元,現代商船虧3.08億美元,長榮海運虧0.66億美元,陽明海運虧1.95億美元。

由於美國線未來發展難料,船公司已經開始在歐洲線下功夫,海洋聯盟率先公布中國十一長假期間的減班措施,其他聯盟也將跟進,接下來估計今年歐洲線冬季減班會擴大實施,以免出現美國線貨量銳減,歐洲線運價跌幅太大的雙重打擊。

萬心寧則指出,後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或許會低於預期,因為買主與廠商都已在採取應變措施,能轉出的訂單都儘量轉到東南亞與台灣,另近兩年來因為蘇州地區嚴格實施環保措施,當地的高科技廠商已經有部分在越南或印尼增設工廠,將蘇州的產能逐步移出。

 林天送認為,在後市難以預料的情況下,應變能力是最重要的,公司手上的合約都彈性條款,用來應付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