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0陳碧芬/台北報導

索拉創投合夥人方建凱:熊市來了! 加密貨幣才正要開始

image
 ●索拉(Sora Ventures)風險投資公司執行合夥人方建凱(Jason Fang)。圖/本人提供
小檔案 索拉創投

 幣圈投資人今年以來投資虧損多於獲利,索拉(Sora Ventures)風險投資公司執行合夥人方建凱(Jason Fang)昨(19)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這行業不如想像中來的賺錢,各式加密貨幣的市場價格更不等於代幣(token)的價值,「當熊市來了之後,什麼樣的創新技術還可以留下來,才是真正的價值」。

 索拉創投甫成立6個月,創業暨管理團隊與加密貨幣始祖之一的以太幣有很深的淵源,也定位為亞洲第一家由Crypto支持的創投業,投資目標是把區塊鏈項目轉化為商業應用。

 原先是加密編碼工程師的方建凱,歷經美國矽谷、加拿大、香港創新環境的歷練後回到上海,2015年開始玩虛擬幣,再轉進創投,他也因而決定索拉第一個投資對象是黃立成創辦的社交秘銀(Mithril),更因而與台灣幣圈熟識。

 一如秘銀建立於以太坊的社群平台,方建凱表示,索拉創投的機構投資人、家族辦公室多與以太坊有共同開發經驗,是以太坊基金會所有重大活動的共同舉辦人,連募資時也選擇以太幣為主,「我們和以太坊的開放、創新,有一致的看法」,而且在2017年大陸禁止ICO之前,就決定了這條路。

 方建凱指出,大陸官方現在禁止ICO,原因是部分業者「騙太大」,就像美國官方對於幣圈交易作業的嚴管,目的也是在保護個別投資人,實際上,加密貨幣是區塊鏈技術的一部分,且離不開彼此,兩者無法分割,只是需要時間在雙方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

 方建凱說,從產業角度來看,區塊鏈技術可以改善許多當今新生態系的需求,也就是從數十年前的中心式管理體系走向目前的自由開放資訊交流,可是區塊鏈技術能否大量運用於產業前景、商業活動,取決於軟體開源編碼設計師的人才數量,目前相關人才相當缺乏,「一旦技術無法落地,就是加密通貨熊市到來的時候」。

 索拉創投主要辦公室落腳香港,也獲得澳門企業家族辦公室注資,一如要加速區塊鏈技術落地的想法,方建凱透露,目前已決定注資遊戲商Alpha slot,將進入澳門博弈業改善賭場充斥的無用老虎機,賦與老機器新生命,接下來也要與香港大學研發合作,透過教育推廣讓技術應用浮上檯面,無限延伸區塊鏈的前瞻意義。

 他說,太多人認為幣圈專案等於高回報率,經常透過多輪融資和近乎不理性的估值來籌集大量資金,其實核心技術或關鍵產品一旦被價錢稀釋後,價值就降低了。

 索拉創投的創立和投資策略明顯不同於加密貨幣業,更不走傳統創投業的路,方建凱說,「這個領域的創導角色,一直沒有出現」,必須一直倡議前瞻想法,讓區塊鏈技術可積極轉變為產業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