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0陳碧芬/台北報導

區塊鏈法規適用 外銀挺R3

 區塊鏈應用日益多元,其中重要技術DLT(分散式帳本技術)應用時應如何適用各種金融法規,引起各方注意。R3組織指出,最新工作目標就是邀請國際銀行業者一起參與討論法規適用問題,包括法巴銀、花旗、紐約銀行、ING安智銀行都已是工作小組的一員,台灣中信銀的區塊鏈實驗室未來也有機會參與研究。

 DLT是區塊鏈技術開發的兩大體系之一,相對各國央行普遍研究如何應用DLT在貿易融資解決方案,R3的重點則放在DLT要如何對應適用於各種法規。

 R3表示,該聯盟成員多為跨國金融業,目標在建構以DLT為核心的新技術平台,從開始推廣迄今主要聚焦在貿易融資作業,「R3在專注推行DLT金融的同時,也持續深入研究金融產品法規」。

 R3組織表示,貿易融資作業過去數十年完全採取集中式系統管理,可是現在的貿易生態系統是自由開放,各銀行的金流資訊成了「資料孤島」,採取分散式系統的DLT等區塊鏈技術如果可擁有法律支援,更有利解決業者及客戶間的困擾,並使現有的創新得以擴展。

 R3旗下有許多以專案為基礎的小組,例如BAFT DLPC工作小組的目標是解開電子版可轉讓票據交易以區塊鏈登記的關卡,以便於貿易融資作業在改採區塊鏈技術的同時,也具備適法性。

 該小組成員包括法國巴黎銀行、紐約梅隆銀行、CGI集團、花旗銀行、ING集團、渣打銀行和富國銀行集團等,還有倫敦瑪麗王后大學,也有交易商BIX Security Corp的加入,以擴大DLT未來的應用對象。

 DLT目前多數由金融機構試用,義大利銀行系統正在規劃導入區塊鏈技術,共有14家義大利的銀行參與,準備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R3指出,此項計畫的第一步是各銀行間需運用區塊鏈驗證銀行間的合規性,也是由義大利銀行業協會(ABI)支持運營的創新實驗室AbiLab共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