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

無法解決民生問題,再多科技也是枉然

 科技大廠諾基亞(Nokia),有一句引人入勝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意味著科技必須了解人性,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透過科技的體驗,感動消費者,才能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對照台灣今天的香蕉、火龍果、木瓜、鳳梨,乃至於稻米豐收而滯銷,價格全面崩跌,而且須要總統、總統府祕書長協助推銷來化解困境,不禁令人感歎!一個科技大國,卻擺著科技平台、巨量資料(big data)的行銷模式不用,而必須由政府高層以最原始叫賣方式,鼓勵民眾多消費,真是令人心酸!眾所皆知,台灣的亞熱帶水果不易保存,但科技機構的冷藏技術、配銷技術難道不能解決此一問題?再者,差異化的產品,創新的行銷、包裝,電子商務平台和國外大廠合作打入各主要目標市場,國內的相關農業科技研究智庫、農業行銷機構等長期承接政府補助、委辦計畫,難道沒有責任?

以中國大陸為例,農產品豐收經常皆大歡喜,農民荷包滿滿,消費者也有便宜的水果享用,而台灣則是「穀賤傷農,穀貴傷民」。主事者難道不知?卻聽任產銷失調一再重複發生。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事情過了,民眾一下子就忘了。觀諸以色列,降雨量只有台灣的六分之一,透過灌溉技能的創新,以滴灌系統、過濾系統及創新電子科技進行精準灌溉,將沙漠變成良田,使科技和農業做了最好的連結。而新加坡為了協助零售商店、餐飲業改善獲利及營收,大力推動商業電子化,利用資料探勘、巨量數據來分析消費者,透過科技化的掌握消費者行為,設計嶄新促銷與調整商品組合,大大改善商家的業績。

反之,台灣為科技而科技、政府透過科技專案、小型創新研究專案(SBIR)、科技部大型計畫、學術研究計畫的大量補助,但四、五十年來,對農業科技、產銷的相關問題束手無策。不禁令人質疑,到底我們成立這麼多科研機構,編列這麼多預算,卻無力解決台灣食衣住行農業等民生問題,真令人納悶。

對照過去學術界崇高的國際期刊發表,SCI(科學引用指標)、SSCI(社會科學引用指揮)、EI(工程指標)、TSSCI(台灣社會科學引用指標),但前述期刊論文往往和台灣經濟相關問題脫節,為學術而學術。因此,政府花大錢培養了一批只會撰寫論文,卻對國內經濟、科技貢獻微不足道的學者,讓百姓欲哭無淚。

就科技的導入,農業供給、需求的產銷、配送透過巨量資料,電商平台,鑽研區塊鏈平台對生產資源、流向,有一定的掌握,自然可以有效改善相關問題。最近的區塊鏈盛行,透過區塊鏈平台,將所有關係人納入平台,交易透明、解決產銷問題,甚至可以仿效紐西蘭奇異果的全國品牌、共同行銷方式,所有農民參股、契作、共同受利。同時,透過區塊鏈掌握上中下游源頭,更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其次,亞熱帶水果的甜度高,保存期限短,冷藏、配送的技術在農業科技、工研院的研發應可加把勁。而在行銷上,整合供應鏈、巨量資料的分析,和7-11、全家等超商合作,或串聯地方合作社和國際大型的行銷公司合作、調節供需,商研院、中國生產力中心、中衛中心應該都可以有所貢獻。再者,台灣的農民組織人才資金不足,行銷能力弱,因此,透過農企業的組織,讓農民企業可以集資上市/櫃,募集資金,有能力挖掘人才,進行國內外行銷,才能從根本解決困境。再者,透過區塊鏈平台,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的加密貨幣發行,設計良好的商業模式,進行群眾募資也是可行的方向。

未來政府除持續努力加入自由貿易協定、降低關稅上的成本劣勢外,應責成農委會、科技部、經濟部、科技會報辦公室,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以一定比率的預算(如5~10%)投入解決農業的科技應用,並且定期追蹤、考核績效,績效不佳的機構應予以縮減預算以示負責。

一個科技製造領先、科技投入預算龐大的國家,卻對農業的滯銷、保存、運送技術、產銷協調束手無策,只能用最原始的行銷方式行銷、保存、配送,卻一再夢想成為科技、人工智慧大國,看看以色列、新加坡,想想我們自己,真是令人汗顏!若不能像以色列,將科技成果服務民眾,照顧農民、解決民生問題,無法像Nokia為消費者提供更滿意的服務,那麼,為科技而科技,投入再多的科技,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