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沈美幸/台中報導

全球第3家量產廠商 機器人心臟 上銀自製成功

打破仰賴日、德供貨局面,搶攻智慧製造商機

image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手拿搭載在手術用關節機器人諧波減速機,諧波減速機齒形寬度、深度各僅2個髮絲。圖/沈美幸

上銀科技發展機器人有重大突破,昨(20)日發表有機器人心臟之稱的諧波減速機,齒形寬度、深度各僅2個髮絲,是全球第三家量產且符合國際標準的廠商,打破仰賴日、德供貨局面,上銀諧波減速機應用在上銀工業用機器人,也銷往日本及韓國,並與國內機器人大廠洽談合作。

上銀生產機器人所需伺服馬達、驅動器、滾珠花鍵、交叉滾珠軸承及諧波減速機等關鍵零組件百分之百自製,有助於國產工業用機器人降低成本。上銀宣示,2018年起,機器人產值、產能每年倍增。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指出,諧波減速機不只應用在上銀機器人,未來不論整機或關鍵零組件都可單獨外賣。上銀今年機器人銷售會成長,明、後年會因中美貿易對抗,進一步大幅成長。

卓永財表示,減速機是發展智慧製造的必備品,也是機器人的心臟,減速機材料需有韌性,特殊刀具設備及研磨,加上齒形專利受限,以往只能向日本及德國廠商採購。上銀4、5年前,開始投入諧波減速機研發,為了生產機器人所需的刀具,還併購陸聯精機。去年完成諧波減速機開發,成為全球第三家量產且符合國際標準等效7,000小時以上的廠商。

 依據今年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去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出貨量年成長29%。富士經濟也指出,未來搭配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科技,智慧製造需求必然持續擴大,2025年機器人市場規模會比2017年成長兩倍以上,近期崛起的協作型機器人成長幅度高達10倍以上。

上銀開發從點餐到完成咖啡製作的咖啡機器人,已獲中國信託商銀採用,放置在南港企業總部。

 卓永財表示,減速機、伺服馬達及控制器三大關鍵零組件,佔工業機器人整機成本60%~70%。以往工業機器人核心技術掌控在瑞士ABB、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及德國庫卡KUKA四大廠商;減速器市場則在Nabtesco及Harmonic Drive手上。上銀諧波減速器量產後,打破此一局面,目前市場機器人價格,比5年前降5成。

卓永財指稱,上銀集團將在下周三(29日)登場北國際機器人暨智慧自動化展,展出滾珠花鍵及諧波減速機等關鍵零組件,以及單軸機器人、座標機器人、水平及垂直多關節機器人,以及並聯式機器人等全系列機器人。

卓永財表示,上銀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生產伺服馬達等關鍵零組件,規劃10月初登錄公開發行、隨後登錄興櫃,預計明年3、4月申請轉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