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簡威瑟/台北報導

蘋果A13處理器 台積囊中物

麥格理:英特爾、三星都不是對手,預估貢獻明年下半年營收14%

image
台積電各製程占營收比重預測

繼德意志證券後,又一外資挺台積電奪下明年蘋果A13處理器訂單!麥格理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廖光河指出,英特爾(Intel)10奈米製程延遲,台積電整合扇出型晶圓級封裝(InFO)建立高門檻讓南韓三星趕不上,蘋果A13處理器訂單是台積囊中物,貢獻明年下半年營收14%。

台積電與三星原本在蘋果應用處理器訂單上,一直短兵交接、爭奪訂單比重,然從蘋果A10應用處理器開始,台積電逐漸擺脫三星糾纏,甚至開始獨吞訂單,若明年真如外資圈所料,繼續豪取A13應用處理器訂單,台積電在蘋果供應鏈中的地位,幾乎無可撼動,大秀「台灣之光」。

早在去年時,德意志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周立中便預測,台積電從今年第2季起,就會開始進入採7奈米+製程初步試產A13應用處理器,直到2019年正式進入試產階段,而台積電所奪下的訂單比重,是100%。

麥格理加入力挺台積電奪標行列後,市場更放眼台積電2019年訂單狀況,廖光河認為,高階智慧機的晶片訂單,將成台積電股價上攻利器。這也代表,台積電於上次法說會中,釋出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優於預期訊息,在外資所做產業調查中獲得印證。

在蘋果的應用處理器訂單上,台積電向來不乏對手強力競爭,來自三星方面,德意志認為,因為半導體矽智財(IP)庫建立困難,三星缺乏自對準四次圖案光科技術的核心know-how,這個技術又是7奈米製程成本優化的關鍵,因此,台積電掌握7、7奈米+製程的進化優勢,拉大與三星的差距。

來自英特爾的競爭方面,麥格理指出,一來英特爾與台積電獲利目標不同,前者毛利率目標約60%,台積電約為50%,英特爾大舉來搶蘋果訂單的威脅不高;再者,英特爾10奈米製程延遲到明年,站在蘋果確保出貨順暢的立場,更不太可能把訂單暴露在風險中。

麥格理估算,高通下一代驍龍800系列晶片訂單將在第4季起,以台積電7奈米製程量產,可貢獻台積電明年營收8%;高通占台積電營收比重,則由這兩年的7%,倍增為2019年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