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邱琮皓/台北報導

加嚴管制舊車 環保署先抓二行程機車、1至2期柴油車

 新版的《空氣污染防制法》因將加嚴管制舊車,引起全台不少老舊車主強力反彈,甚至上街抗議行動。環保署昨(20)日再度強調,加嚴管制勢在必行,不會暫緩實施,加嚴標準規畫只針對二行程機車、1至2期大型柴油車,至於四行程機車、小客車、小貨車及加裝濾煙器3期大型柴油車等,均不受影響。

 環保署21日起,將在中南部召開為期2周巡迴說明會。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強調,在《空污法》36條,規定「得視空品需求,加嚴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原適用得排放標準」,但有授權,所以「不代表所有種類車輛都要管制」。

 詹順貴說,環保署是很務實地去盤點出污染最嚴重的車輛來管制,例如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將近8萬輛,占台灣PM2.5整體空污比的16%,二行程機車80萬輛占空污比2.6%,與1,200萬輛四行程機車、合計PM2.5占比約2.7%相比,管制前兩種老舊車款也明顯有較大影響。

 詹順貴解釋,柴油大貨車是在2023年才要管制,且2005年前出廠車輛,是只要符合17年前標準,也就是第四期的標準即可,目前第三期柴油車只要加裝濾煙器,「絕大多數都可以通過,不會完全不行」,如果需要換車者,按目前多項補助,最高利息補貼可達到25%。

 至於二行程機車部分,詹順貴指出,則是到2020年才會加嚴標準,但會針對弱勢及偏鄉加碼汰舊補助金額,補助其購買二手四行程機車代步;區域部分,主要針對都會區加強稽查、鄉村區加強勸導,而骨董機車在符合定期保養與紀錄車況等自主管理,與非交通尖峰,橘色警戒以上、迴避空品維護區等條件下,也都會同意繼續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