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821郭及天/桃園報導

桃竹飯店業 推餐飲在地化

大溪笠復威斯汀「活魚宴」,將在地特色餐飲入菜,搶攻饕客市場

image
 ●大溪笠復威斯汀結合石門水庫特產推出的「活魚宴」;左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桃竹地區飯店業結合在地特色推餐飲搶市

 觀光業不景氣,桃竹飯店業結合在地特色餐飲與活動,深耕在地客認同。新竹豐邑喜來登結合新竹特產的「鴨肉貢丸米粉湯」月賣百碗,大溪笠復威斯汀結合石門水庫特產推出的「活魚宴」,不到半年熱銷500桌次,中壢古華花園酒店中秋檔期推出的「客家團圓宴」則以百桌訂席為目標。

據觀光局統計,桃竹苗地區觀光飯店住房率過去幾年在69~70%左右,今年上半年首次衰退至64.9%。面對住房成長動能不足、台北、台中大量新建飯店搶客,不少飯店業者在開擴新客源之餘,也深耕地方文化經營,或將在地特色餐飲入菜,搶攻嚐鮮客與饕客市場。

新竹豐邑喜來登飯店去年在大廳酒吧推出結合新竹三大特產,包括鴨肉、貢丸及米粉的米粉湯,每碗480元加一成服務費,平均月賣逾百碗,是西式餐點的4倍,成為最受歡迎的餐飲之一。同時也與新竹在地小農合作,舉辦「上五樓生活節」,讓民眾可以在小農市集選購蔬果食材後,交由飯店廚師現場料理烹煮新鮮蔬食。

中壢古華花園飯店日前與桃園市府合作,在新屋范姜老屋席開110桌、以「魚米茶香」為主題、結合客家特色的「客家月光團圓音樂宴」,上周開放訂席即秒殺,古華隨即則再將客家團圓宴在自家飯店推出,古華預期,為期1.5個月的中秋檔期,至少有百桌訂席。獲「桃園金牌好禮」入圍初選的「古華金磚土鳳梨酥禮盒」,融入客家民居以小型合院泥磚和紅磚圍砌成傳統「伙房」概念,外型如同一塊金磚,預計在中秋檔期推出千盒限量預購。古華餐飲業績上半年有25%年增率,全年可望再推升成長。

 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積極開擴當地餐飲市場,在去年起結合大溪豆干的「豆干宴」一年多有逾200桌預訂,今年3月結合石門水庫「活魚宴」,分半桌4人及一桌10人的消費方式,目前有超過500預訂桌次,相較預期業績高出20%,餐飲在地化與多元化,讓飯店在開擴外地住房客源之餘,以餐飲鞏固在地客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