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野村:7新興國家有貨幣危機

全球金融危機適逢10周年之際,土耳其與阿根廷貨幣近月接連崩跌,引發投資者擔憂其他新興國家貨幣風險恐因此提高。日本野村控股(Nomura)公布最新報告指出,斯里蘭卡、南非等7大新興經濟體未來一年內爆發貨幣危機風險最高。

根據野村公布的「達摩克利斯指數」(Damocles)顯示,最有可能出現貨幣危機的7大新興經濟體,依序是:斯里蘭卡、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與烏克蘭。

此指數共評估30個新興市場國家,綜合各國總體經濟與財政狀況等因素,並以0~200分進行評分,以衡量這些國家未來12個月出現貨幣危機的機率高低。分數高於100,代表未來12個月內可能出現貨幣危機,而高於150則代表隨時都可能爆發危機。

 其中,斯里蘭卡以175分排名倒數第一,倒數第二名的是南非143分,倒數第三名阿根廷為140分。

 該指數亦顯示,共有8個國家的分數為零,意味這些國家貨幣風險較低,分別是巴西、保加利亞、印尼、哈薩克、秘魯、菲律賓、俄羅斯與泰國。台灣與韓國的表現絕佳,分別獲得19分與18分,名列名單前段班。

土耳其與阿根廷貨幣近日急跌,印度盧比兌美元貨幣貶至歷史新低,而印尼盾匯價持續面臨貶值壓力,令市場對於新興國家的貨幣與股市表現十分擔憂。

野村分析師指出:「投資人此時相當注意新興市場的風險高低,但不宜將所有新興市場混為一談,應該視個別情況而定。從此名單便可看出,貨幣危機風險極低的國家也不少。」

 而富國銀行投資機構(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先前報告亦指出,最有可能爆發貨幣危機的新興國家包括巴西、南非與阿根廷,但此報告看衰巴西貨幣表現與野村觀點略有出入。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