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新興貨幣危機 印尼盾免驚

 土耳其和阿根廷近來陷入危機,加上貿易戰和強勢美元的衝擊,有人擔憂印尼可能是新興市場下一個倒下的骨牌,但投行認為該國基本面穩健而駁斥這種看衰的論調。另一方面,越南成為中美貿易戰的受惠者,今年已吸引112.5億美元的外國投資湧入。

 全球貿易磨擦令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出口為主的經濟體烏雲罩頂,印度、印尼、菲律賓貨幣重貶,美元走強也讓這些東南亞國家外部債務壓力更重。

 今年印尼盾兌美元重貶10%,跌至1990年代末期金融危機時的水準。市場人士擔憂,印尼可能成為亞洲新興市場下一個倒地的骨牌。

 印尼貿易赤字不斷上升且外債沉重,其次,印尼高度仰賴國營企業投資,但這些企業目前財務狀況不佳。除此之外,印尼為煤出口大國,同時又是石油淨進口國,前者受到中國需求趨緩影響,煤價重跌,但石油價格卻居高不下,7月印尼貿易赤字寫下2013年以來最高,就是因為進口能源成本昂貴。

 不過,印尼政府今夏已致力採取措施穩定市場,包括調升利率、削減支出及提高進口稅。而且印尼情勢比阿根廷等國穩健許多,印尼去年底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9%,遠低於許多已開發國家的一般水準。

 根據野村資料,截至7月的1年期間,印尼短期外債約達出口額的27%,反觀阿根廷與土耳其該比例高達141%、76%。

 另一方面,越南一枝獨秀,今年上半年展現8年來最快經濟成長速度。據越南官方上月公布,今年1到8月間外國直接投資(FDI)達112.5億美元,年增9.2%。

 越南鄰近中國的地理優勢,加上與北京當局的政經連結,使得中國製造商因美國關稅而面臨成本壓力之際,紛紛將產能轉往越南等其他亞洲據點。專家指出,貿易戰與保護主義反倒讓越南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