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涂志豪/台北報導

DRAM價格 再遇亂流

集邦:英特爾處理器供貨不足

 根據集邦科技最新調查,由於英特爾14+奈米及14++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不足,導致中央處理器(CPU)供貨不足,已對下半年ODM/OEM廠的出貨造成影響。集邦下修了今年筆電(NB)出貨量成長預估值至負0.2%,而此供貨不足狀況也恐將進一步衝擊DRAM價格。

 集邦表示,第三季正值NB出貨旺季,原先英特爾新平台Whiskey Lake也預計在第三季量產,然而,從PC OEM業者的出貨狀況觀察到,英特爾新平台仍持續供貨不足,並嚴重影響下半年NB業者的出貨規畫。集邦也下修了今年全年NB出貨量成長預估值至負0.2%,恐將進一步衝擊DRAM價格。

 目前英特爾持續供貨不足的主因尚不明朗,集邦指出,此狀況不僅發生在改良版的14++奈米,就連已量產半年多的14+奈米Coffee Lake產品線也出現供貨不足狀態,由於此產品為現有主流機種處理器之一,因而對目前NB市場影響甚鉅。

 集邦預估,英特爾處理器供貨不足現象導致8月NB供應缺口約5%,9月缺口增加至5~10%,第四季供應缺口恐怕超過1成。根據供應鏈的訊息,該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恐怕要延續至明年上半年才有可能全面緩解。

 英特爾處理器供貨不足狀況除了衝擊NB下半年的出貨狀況外,也恐將影響DRAM價格。

 集邦指出,當前的記憶體產業在經歷DRAM連續9個季度價格上漲後,即將受到供過於求的影響而出現價格反轉態勢。集邦原先預估PC DRAM第四季價格跌價幅度為2%,然而受到英特爾平台供貨不足衝擊NB市場需求,在PC DRAM消耗量進一步減少的前提下,價格跌幅恐更為擴大。

 另一方面,NAND Flash市場也同樣恐受英特爾新平台供貨不足影響,在NB需求受到英特爾新平台供貨不足的衝擊下,可能導致PC OEM廠商對後市銷售需求保守看待,連帶使得固態硬碟(SSD)下半年可能面臨旺季不旺的情況,造成SSD第四季價格跌幅恐將大於第三季。

 在伺服器領域,目前正值Grantley與Purley的平台轉換時間,現階段有少部分OEM客戶面臨Purley產品線交期變長的問題,後續值得觀察的重點在於英特爾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是否會在伺服器市場中擴大?若後續狀況加劇,伺服器的出貨量亦恐受到衝擊。這對包含DRAM與NAND Flash在內的記憶體產品來說,影響將更甚於NB,若伺服器記憶體的需求也下修,恐怕將更加速整體記憶體報價的跌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