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陸擬全開放生育 家長意願低

「雞血式競爭」壓力大 孩子宛如「碎鈔機」

image
江蘇省洪澤縣的一對夫婦和兩個孩子。(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撤銷3個與計畫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圖為3月27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北京掛牌,工作人員與新牌合影。(中新社)

大陸於年底或明年初全面開放生育限制更加明朗化,官方近日發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撤銷3個與計畫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轉而新設「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不過住在城市的中產階級家長直言,即便如此仍不會想再生,因為大城市在孩子教育上的「雞血式競爭」,讓家長備感壓力,若貿然生育無法提供妥善照顧,反而會有家庭危機。

中國機構編制網10日正式發布國家衛健委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國家衛健委的計畫生育基層指導司、計畫生育家庭發展司、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管理司等三個與計畫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均已撤銷,轉而新設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

此外為因應人口嚴重老化,國家衛健委新設「老齡健康司」,組織擬訂協調落實應對老齡化政策措施,負責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醫養結合工作。

按照規定,撤銷計畫生育單位後,國家衛健委的主要職責是「負責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開展人口監測預警,研究提出人口與家庭發展相關政策建議,完善計畫生育政策」。

一名住在上海,從事文化產業、育有一子的媽媽11日受訪表示,即便全面放開也不會想再生,因為養育孩子不只是生育就結束,之後還牽涉到誰來帶、怎麼帶、怎麼教的一系列問題。

這位母親的孩子目前6歲,她親歷在大都市的孩子面臨「雞血式」的競爭壓力,譬如有的孩子才兩三歲,話都說不清楚就開始學英文、鋼琴,以及各種早教班,不少家庭一年在孩子身上就砸了超過十萬人民幣,也讓很多一線都市家長覺得孩子像是一台「碎鈔機」。

但她直言,這種雞血式競爭蔓延到家庭,如果孩子未上培訓班,可能意味著他接下來無法進入正常的教育生活,「再淡定的家長也會無法承受身邊人都在搶跑,而自己不奔跑。這中間投入的不僅是鈔票,更是大量的精力和心血!」

此外,都市家庭普遍晚婚,生二胎的話可能是高齡產婦,其父母屆時年齡也偏大,可能會無人照顧孩子,她認為若孩子照顧出了問題,反而可能遭遇家庭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