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龔俊榮

加速產業升級 才是經濟王道

旺報觀點

近年來大陸的經濟表現,比不上以前那麼亮眼,動輒經濟成長率都是兩位數。其中影響最大的關鍵,當然是人口紅利的消失。過去大陸經濟依靠低廉的勞動力,在國際經貿舞台無人能擋,如今雖然還有一定的實力,卻已大不如前。大陸中央一直想突破成長瓶頸,並寄望恢復人口紅利的優勢,但是,人口紅利真的是提振大陸經濟的萬靈丹嗎,恐怕也非如此。

人口紅利對幫助經濟成長,不可否認,多少都有一定的助力,但是也非全然如此。在經濟早期發展時期,人口紅利特別是低廉的勞動力,幫助很大,從台灣或大陸早期的經濟發展軌跡來看,得到充分的印證。也就是說,對過去屬於勞動力密集的產業而言,人口紅利的效應可以發揮到極致,更有助於創造經濟奇蹟。

但是勞動力的成本會增加,並不利於勞動力密集的產業發展,當年台灣企業為何大量出走到大陸,無非就是要降低勞動力的成本,如今大陸生產成本逐年提高,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大陸同樣開始失去勞動力競爭的優勢,這也說明有部分台商開始從大陸撤退,轉往東南亞或印度的原因。

面對人口紅利的消失,大陸中央當局當然心急如焚,不僅攸關未來經濟成長的命脈,也是國安危機,因此不得不慎重。但是,即使想全面解除生育限制,依目前的客觀條件,恐怕要恢復以往人口紅利的優勢,也不見得能讓經濟再現榮景,因為生育成本的攀升,已嚇退不少人,未來生育率降低,已是大勢所趨。

也正為因如此,近來從大陸各省市極力拉攏人才,掀起搶人大戰,無非想壯大當地的經濟實力,提升競爭力。而最根本的問題,顯然也意識到生育率低的嚴重後遺症。同時,想靠人口紅利扳回經濟劣勢,以目前的勞動力成本,亦非易事,不如從加強人才著手,並加速產業升級才是正本清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