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李文輝/綜合報導

中俄軍演登場 陸:不針對第三方

兩國政治戰略互信、軍事合作達到歷史新高

image
9月11日,陸參加俄羅斯中部和東部地區舉行的「東方-2018」軍演,彰顯兩國軍事關係升溫。(中新社)
9月11日,參加東方-2018演習的中方官兵進行強渡水障訓練。(新華社)
東方2018戰略軍演

大陸與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性聯合軍事演習「東方-2018」,11日在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拉開帷幕。新華社報導,與歷次「和平使命」演習相比,這次戰略演習層級更高、規模更大、要素更全、聯合性更強,顯示中俄政治戰略互信和軍事合作水平達到歷史新高。解放軍強調,這次演習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

《解放軍報》報導,中共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指出,這次演習動用兵力兵器多,達30萬軍人,各型作戰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1000多架,艦船近80艘;涵蓋地域廣,同時在5個合成靶場、4個空防軍靶場及日本海、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水域舉行;涉及力量多,包括東部、中部軍區、北方艦隊3大軍區,及空降兵、長程航空兵、軍事運輸航空兵等戰略性力量。此外,還從遠東聯邦區動員數千名預備役人員,演練戰時警戒。

「東方」系列是俄軍四大戰略演習之一的,占有重要地位。聯合戰役指揮機構分別由中共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俄聯邦武裝力量東部軍區派出。陸方參演兵力要由北部戰區所屬陸軍和空軍部隊組成,約3200人,各型裝備車輛1000餘台,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30架。

報導稱,這是中共軍隊經過改革重塑後,首次以軍委聯合參謀部為主、抽組軍委機關相關部門精幹人員,編成陸方導演部赴境外組織聯合戰役行動演練;也是共軍史上派兵出境參演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練課題由聯合反恐拓展為組織聯合防禦和反攻的傳統安全課題。

這次行動共分為跨境戰略投送、指揮機構演練、實兵行動演練和沙場檢閱4個環節。依聯合戰役演練計畫,11日至13日,中俄雙方實兵行動演練主要圍繞抗敵進攻、強渡水障、火力突擊、進攻準備、轉入進攻等展開,重在檢驗部隊在生疏環境下的實戰能力。13日實兵實彈演練結束後進行沙場閱兵。

陸方演習導演部指揮員表示,這次演習旨在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及兩軍務實合作,進一步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