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12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習會普丁反對保護主義 劍指美國

image
9月11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俄羅斯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中新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前往俄羅斯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他11日抵達後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雙方暗指美國,強調要攜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穩定,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此外,習近平此行可望與預定10月訪問大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但不會出席11日展開的中俄聯合軍演。

甫宣布明年引退的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在昨日的遠東經濟論壇企業家圓桌會上,普丁看到馬雲時,中斷議程,跟旁邊的官員說,「我想問問那邊坐著吃俄羅斯點心的年輕人,馬雲,你這麼年輕,為什麼退休?」馬雲回答說,總統先生,我不年輕了,10日剛好在俄羅斯過了54歲生日。我創業19年,做了一些事,但還有更多熱愛的事想做,比如教育和公益。普丁大笑說:「你比我年輕,我都66歲了!」說完,鼓起了掌。

新華社報導,隨同習近平前往海參崴的黨政高官,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大陸代表團人數多達約600人,包括省級官方人士、國企負責人和商界代表等。習近平11日在海參崴與普丁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中俄雙方要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普丁則表示,俄中對當前國際形勢有很多一致看法,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堅決抵制單邊主義,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在海參崴的行程僅有2天,12日就將返國。為期三天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11日在位於俄羅斯海參崴的遠東聯邦大學拉開帷幕。本屆論壇將聚焦地區經濟發展與合作,與會方規格、洽談規模及推介設置等方面均超過往屆。

據論壇組委會介紹,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吸引60多個國家的數千名代表參加,這些代表的來源國數量超過以往。